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增資訊透明度有助安定民心 政客妄言包底蠱惑小投資者

增資訊透明度有助安定民心 政客妄言包底蠱惑小投資者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08/4/8m62.html
(明報)10月9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已經蔓延至歐洲,近日且有直逼亞洲之勢,各國主事者、特區政府 相關部門和官員,都在沉着應戰,以期渡過難關。於此危局,市民固然不應慌亂,當局也有責任增加資訊透明度,避免無謂猜測,有助穩定民心。另外政客處理雷曼迷債事件,切忌蠱惑受害小投資者、製造不切實際的期望,例如要求政府動用公帑為迷債包底,如果真的有政客這樣做,應該受到譴責。

英8銀行「一級資本」數字應公布

資訊透明對銀行和存戶都有好處

美國 通過8500億美元 救市方案,未能壓止金融海嘯蔓延。現在全球金融危局,主要是流通資金和資本出了問題。繼美國之後,昨日英國 亦推出歷來耗資最多的救市行動,接着歐美主要中央銀行同時宣布減息半厘,中國人民銀行 亦宣布減息0.27厘。情况顯示,全球主要國家穩定金融市場的步調,趨向一致,能否收效,當然尚待觀察,但是這種史無前例的各國一同救市行動,正正說明這次金融海嘯,其破壞力真箇非同小可。

英國通過3個途徑救助銀行。第一,財政部以買進不超過500億英鎊的優先股,來增加8家銀行的一級資本,這8家銀行,包括巴克萊、萊斯、蘇格蘭 皇家銀行、匯豐、渣打、HBOS、Abbey及全國建屋協會;第二,為各銀行發行的約2500億英鎊債券提供擔保;第三,通過英國央行 的特別流動性計劃(Special Liquidity Scheme)向銀行提供至少2000億英鎊資金。

除了為債券提供擔保的部分,可能不用拿出真金白銀以外,英國最少動用2500億英鎊救市,平均每名英國人要為此分擔約2000英鎊(以昨日的匯價計算,折算約2.7萬港元)。此救市計劃確屬空前,其性質等同把這8家銀行「半國有化」了,針對性地處理流動資金和資本問題,是對症下藥,能否收效尚待觀察,不過反映了英國政府要穩定金融市場的信心。

不過,英國把匯豐銀行 和渣打銀行 也引入救助銀行名單之列,使人有點詫異。匯豐和渣打已經即時表示不用救助。這兩家港人熟悉、與本港關係密切的銀行,其一舉一動,當然備受港人關注。行政長官 曾蔭權 昨晚說,現時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美國雖然通過救市方案,但銀根仍然短缺,危機亦蔓延至歐洲,相信會影響到香港,但他強調,本港的貨幣及銀行制度健全,對金融制度有信心。他又說本港官員會留意全球市場,又表示本港銀行財政狀况與政府的監管,較1997年金融危機時更好,表示只要保持冷靜,就能渡過難關。

曾蔭權雖然未明言為個別銀行「背書」,但是此時此刻匯豐和渣打被英國列入救助名單之際,他這番話,應該是有的放矢。事實上,本港銀行的資本比率和存貸比率,一般都較健康和健全,只要不出現慌亂情况,本港絕對可以渡過難關。「安民喊話」十分必要,不過,如果能夠增加資訊透明度,杜絕無謂猜測的空間,相信對穩定社會情緒、安定民心方面,會收到更佳效果。

以英國要救助的8家銀行為例,除匯豐和渣打外,巴克萊、蘇格蘭皇家銀行和萊斯銀行,在港都設有分行,只是營運規模不大或是業務受一定限制(例如萊斯銀行),其他3家在港則沒有業務。英國要增加這8家銀行的一級資本,是否顯示其一級資本有問題,就有使人猜測的空間。其實一級資本等數字,最終年報都要公布,並非什麼秘密,現在人心虛怯,只要無損於銀行營運、不妨礙監管,多透露銀行營運數據,肯定有助穩定人心。政府應敦促當中5家與香港有業務的銀行多作披露。

藉禁沽空傳言牟利

跟大隊收緊此其時矣

於此金融動盪時期,不予別有用心者藉機操作的空間,會有助市場穩定。以沽空為例,昨日港股午後恒生指數下跌約1120點的時候,市場「突然」有傳言指當局會禁止沽空,恒指在極短時間內回升超過800點,到後來證實誤傳和其他原因,恒指又掉頭下跌。雖然沒有證據,但是在混亂中藉「沽空」傳言造市牟利的情况,肯定存在。因此我們重申本港應該跟隨其他市場,收緊或禁止沽空。

金融海嘯殃及香港,雷曼迷債投資者首當其衝,政黨可以協助他們向銀行討回公道,但是,發展至昨天傳出有政黨聲言要求政府包底,卻是使事態變質,假如真的有政客不理後果推動政府包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政府就雷曼迷債肯定不應該包底,政客若罔顧社會整體利益,給雷曼投資者不切實際的期望,是走過頭了,這樣的政客,應該受到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