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毓民蕉擲主席台 社民連三子逐離場

毓民蕉擲主席台 社民連三子逐離場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15/3/8qmd.html
(星島)10月16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民主與愛國是不對衡的,如不愛國,不能於國內追尋真民主,這是我所說的道理……——曾蔭權

  首度出任立法會 主席的曾鈺成 昨打破紀錄,把三名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黃毓民 、梁國雄 和陳偉業 趕出議事廳。特首曾蔭權於立會發表《施政報告》談及生果金時,毓民忽拍枱大叫特首愧對長者,被帶離議會時更把三隻蕉一次擲向特首,全不命中。

  曾蔭權於昨早十一時正步入立法會,尚未開口宣讀《施政報告》,長毛 梁國雄就率先發難,站起來道「主席,呢道和氣一堂,出面民怨沸騰……」曾鈺成即時制止:「梁國雄議員,而家唔係發言時間。」但長毛沒有理會,手執一條香蕉走到曾蔭權面前,黃毓民附和道「畀隻蕉佢食啦。」長毛質問曾蔭權「一隻蕉幾多錢,一隻蛋幾多錢,你答我!田北俊 答到,你係唔知米貴,唔加生果金,無最低工資,無生活援助金,無全民退保……」

  曾鈺成首趕三議員

  曾蔭權不發一言地望着「長毛」,曾鈺成起初要求長毛返回座位,其後警告長毛已違反議事規則,若不停止,會要求他退席。但長毛仍繼續抗議,最後曾鈺成着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協助將長毛帶離議會,並要求長毛在該節會議不得回來。此時,長毛將矛頭指向曾鈺成,「我想問你,你係咪共產黨,你有乜資格趕我出去?」過程擾攘了兩分鐘。

  過了五十分鐘,當曾蔭權宣讀有關生果金的措施時,陳偉業又打斷曾蔭權發言,要求曾蔭權是否拒將生果金加至一千元,曾鈺成着他坐下,但黃毓民突然站起來拍枱大呼,「曾蔭權愧對長者!無入息審查,即刻磅水。」曾蔭權抬起頭,稍微打了一個突,曾鈺成要求二人坐下。

  不過,陳偉業高呼曾鈺成是共產黨。曾鈺成續平靜地說:「兩位議員你哋依家妨礙會議的進行」,但反被黃毓民叫「收聲」。曾鈺成表示,若不停止,會要求退席,黃毓民遂反唇相譏,「我唔退席咁點啊?」黃毓民繼續叫口號,離開時一次過把三隻香蕉擲向曾蔭權站立的主席枱前,曾蔭權目無表情。擾攘了一分多鐘,曾蔭權繼續宣讀報告。

  社民連指屬「政治表態」

  會後,曾鈺成通過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對於社民連三名議員的行為,沒有任何回應。曾蔭權在記者會上指,尊重所有民選議員亦有誠意和他們作溝通,但認為當前面對金融海嘯,須「沉着、冷靜、理智地面對」,切勿自亂陣腳,激烈的言行可能無幫助。

  社民連主席黃毓民表示,舉動是一種「政治表態」,並兌現其競選承諾,顯示出「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風格。他又指,現時的議會中,建制派是「應聲蟲」,而泛民主派 只是「小罵大幫助」。

  對於三人言論,行政會議 成員梁振英 批評:「不單是違反香港議會規則……整個社會的和諧、香港社會在海外的形象,都是完全沒有幫助」。民建聯 主席譚耀宗 說,曾鈺成是依照議事規則行事,而匯賢智庫 主席葉劉淑儀 指,曾鈺成的表現屬「不過不失」,但公民黨 黨魁余若薇 認為,曾比較怯場,如前主席范徐麗泰 便會叫停會議,等他們離場再開會。

  記者 鄧栢想 蕭浩林

  議會篇

  選舉產生辦法

  明年諮詢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