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立會議員加薪兩成

立會議員加薪兩成
(星島)10月9日 星期四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第四屆立法會 昨日正式展開,除人事出現新舊交替外,立法會議員酬金亦作調整。在近日金融海嘯下各界預期經濟將出現衰退及裁員潮,但議員酬金則大幅增加兩成,其中由議員獲選為主席的民建聯 曾鈺成 ,薪酬增幅最大,是原本薪金的二點六倍,達十三萬六千多元。

  現時議員酬金按「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變動作每年調整。根據政府最新通知,非兼任行政會議 成員的議員每月酬金為六萬八千二百元正,較調整前五萬六千七百五十元,上升兩成;兼任行政會議成員議員的酬金則為其他議員的三分之二。

  曾鈺成增幅最高

  主席酬金經調整後每月有十三萬六千四百元正,亦增加兩成,眾多議員中以新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薪金增幅最大,從以前兼任行政會議成員每月酬金三萬七千八百三十元,到出任立法會主席後,每月酬金大幅增加二點六倍,達十三萬六千多元。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 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的加薪安排,主要是執行上屆立法會關於議員薪酬的調查獨立委員會意見,個人是尊重有關委員會的決定。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 認為兩成薪酬加幅不算高,較現時首長級官員薪酬還有一段距離,他認為立法會議員最要緊是在議會中切實地工作,如果議員無德無能則月薪一萬元也不值。不過他批評在現時直選議員服務範圍大,但工作開支償還款項不足,增加了地區工作的難度。記者 潘淑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