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畢馬威預測 今年財赤最差恐達千億

畢馬威預測 今年財赤最差恐達千億
(星島)10月13日 星期一 05: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12/3/8oan.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金融海嘯浪接浪,對香港影響仍未見底。但多個行業利潤大跌,金融及地產業頻頻裁員,樓市股市大瀉均直接打擊政府收入,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王尹巧儀預測,本港今年財赤將遠遠高於財爺早前預測,預料財赤會擴大至七、八百億元,更悲觀可高至一千億元赤字,遠遠差過近十年香港經歷的低潮。寄語特首本周三的《施政報告》,要為新一年訂定更審慎、更具經濟效益的花錢原則。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王尹巧儀指出,金融海嘯令市場經濟信心崩潰,政府年初對今個財政年度的四十八億元赤字預算已是過分樂觀,起初認為美國 次按風暴對港影響不大,結果引發全球股災,令政府嚴重低估影響。她預計,庫房赤字會高達七百億至八百億元,一旦金融地產業不景氣出現骨牌效應,蔓延至各行業,庫房赤字恐進一步惡化至超過一千億元。

  企業蝕錢申請遲交稅

  她指,各界最憂慮今次金融海嘯,會重返如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慘況。港府去年有近千億元盈餘,主要來自股市樓市暢旺帶挈庫房盤滿鉢滿,她預料,今年度多種稅收會大降,由於金融海嘯影響未見底,利得稅料少收近八十億元,最差可少收達二百億元,現階段有不少企業蝕錢,紛紛已向稅務局 申請延遲繳交暫繳稅。

  印花稅更慘淡,股市一蹶不振,樓市成交較沙士 時更偏軟,預料政府會少收六十億至一百億元;賣地收益恐「凍過水」,她指政府曾預測有四百三十億元進帳,但現時樓市淡靜,賣地收益或少收二百三十億元;薪俸稅在裁員結業潮的風聲鶴唳下,她預料會減少約二十億至三十億元。

  王尹巧儀預測,今年度政府經常性收入將大降,至於香港會否步入結構性赤字,她不作評論,只稱任何經濟環境逆轉,香港財赤暴現,與本港稅基太狹窄有關。

  一旦出現七百億元赤字,王太形容情況將較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千年科網熱潮爆破及○三年沙士爆發後更差,而明年將會更嚴峻。她呼籲,政府「花錢」要更聰明、更具經濟效益,不能再如今年大灑金錢去推一次性措施,可多做基建等為長遠經濟成效着想的項目;而未來可能面對的裁員減薪潮,就更應審慎理財及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