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兩女「交叉供腎」 救兒子丈夫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25/4/8ev3.html
兩女「交叉供腎」 救兒子丈夫
(明報)9月26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為救兒子和丈夫,杭州市兩名女子近日冒生命危險「交叉供腎」,此舉不但救回兩人的至親,更將兩個家庭聯繫一起,「親人是血緣關係,兩家是器官關係」。這兩個家庭都希望有更多患者能像他們般互助。

浙江《今日早報》報道,今年20歲的小超(化名),是浙江桐廬縣人,去年3月底由於患上尿毒症需要換腎。不料,小超父親王躍軍的血型是AB型,母親葉明霞是B型,小超需要的則是A型,又因無法支付逾20萬元的換腎費用,一家人陷入極度悲傷之中。另外,來自浙江臨海市的42歲王克順,同樣患上尿毒症需要換腎,但妻子王小娟血型是A型,王克順則是B型,由於排隊等適合的腎需時較長,王小娟擔心丈夫會有生命危險。

就在兩戶人家幾近絕望之際,王躍軍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互相需要的人可以交叉供腎,在今年8月,王躍軍終於找到妻子葉明霞的血型跟病人王克順相配,而病人妻子王小娟跟他兒子小超的血型亦相配。

經過多次溝通,兩家人上月13日到浙江杭州市公證處進行公證,「互相達成協議,自願交叉供腎,互相不收取一分錢」。在上周,小超、王克順,以及小超的媽媽葉明霞、王克順的妻子王小娟,一同做了手術:葉明霞供腎給王克順,王小娟供腎給小超。前日,兩位偉大的女性已經康復出院,而小超和王克順再過三四周也可以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