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空氣指數6日103小時超標 颱風後風速弱 污染物積聚

空氣指數6日103小時超標 颱風後風速弱 污染物積聚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17/4/89pc.html (明報)9月18日 星期四 05:15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悶熱難耐,加上空氣污染指數 連日高企不下,有學校原本將昨日訂為「無冷氣日」,也因為師生吃不消而要開冷氣。昨日本 港路邊空氣惡劣,空氣中充斥汽車排放的二氧化氮,中環 路邊監測站最高錄得149的「甚高」水平,是本月以來最高。翻查近日的污染指數紀錄,本港自上周五凌晨開始,污染指數至昨日凌晨足足有103小時超標。

中環監測站149甚高水平

環境局長邱騰華 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近日因颱風過後及風速較弱,區內污染物未能散開,在晴朗的天氣下,光化煙霧活躍,因此本港上空灰濛濛。邱騰華重申,政府針對空氣污染,多年來已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逐步收緊本地電廠的排放標準,以及與內地達成協議增加使用清潔能源等。

事實上,反映大氣空氣質素的一般監測站,以及路邊空氣監測站,昨日的污染指數同樣不理想,全數11個一般監測站整天維持在偏高水平,葵涌 、塔門及荃灣 指數更高達90以上,主要污染物是懸浮粒子;3個路邊監測站亦整天維持在甚高水平。環保署 預測今日的路邊空氣污染指數仍會達到110的甚高水平。

天文台 昨早11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尖沙嘴 總部錄得全日最高氣溫33.4℃,屯門 及打鼓嶺更錄得36℃。天文台表示,受日照及海風效應影響,近日天氣持續酷熱,預料今日最高仍達33℃。一道高壓脊會在本周後期為中國東南部帶來大致晴朗的天氣,未來一周的最高氣溫估計仍維持在31℃至32℃。

天氣酷熱 小學取消「無冷氣日」

天氣酷熱,九龍塘學校(小學部)原本將昨日訂為「無冷氣日」,最終因為師生都吃不消而要開冷氣。就讀該校三年級的江同學說,早上約11時校方宣布活動取消,「老師、同學都熱到『頂唔順』,當大家聽到可以開冷氣,都立即話『好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