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港生活費用急升 全球排29

港生活費用急升 全球排29

(明報)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10/4/cmp7.html

【明報專訊】受到美元    強勢及通脹影響,令香港生活成本在全球急升。一項調查顯示,香港生活費用指數排名由去年第98位,今年跳升至29位。

主要由於過去一年與港元掛鈎的美元兌澳元、歐元及英磅一直強勢,加上通脹持續,令其世界排名跳升69位。北京    上海    排名已超越香港,分別排26及28。

全球排名跳升69位

ECA International生活成本數據比較全球370個地區內一籃子消費貨品及服務的價格,當中包括食物、衣服、汽車及雜貨等125個項目,昨剛公布今年的調查結果,香港的生活費用排名全球第29位,在亞洲區排名第7位,世界排名躍升69位,而非洲    城市羅安達是全球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地區。

港元處強勢 通脹高企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相比起澳洲    、歐洲等地區,港元過去一年處於強勢,加上香港通脹仍然處於高水平,去年物價平均上升2.2%,但內地物價僅上升1.3%,日本    上升0.1%,意大利    法國    瑞士    等歐洲國家已出現通縮。

他認為,香港排名雖然急升,但不會影響跨國企業派員到港駐守及在港投資,因為東京    、北京及上海等亞洲區大城市,成本比香港還要高,而生活成本亦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香港在多方面如稅制及自由度等,仍有很大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