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世衛﹕大流行十分接近 陳馮富珍﹕表面看已是第6級

世衛﹕大流行十分接近 陳馮富珍﹕表面看已是第6級

(明報)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10/4/cmqb.html

【明報專訊】面對澳洲    甲型H1N1流感(北美流感)個案暴增,以及加拿大    出現多個病情嚴重個案,世衛周二表示,現時疫情十分接近流感大流行,可能很快宣布提升流感警戒級別,由現時的第5級升至最高的第6級。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    昨日開會,與多國政府確認部分個案是否社區感染,她表示疫情「表面上看已是第6級」(代表全球大流行)。

關注澳洲爆發 加國嚴重個案升

世衛表示,澳洲個案近一星期升了3倍,至逾1200宗,特別是維多利亞    省出現社區爆發迹象,令世衛要考慮提升警戒級別至最高級。世衛亦關注加拿大原住民地區近日出現多宗病情嚴重個案。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指出,加拿大土著社區「病重個案不合比例地增加」,令人關注。據加拿大衛生部    門報告,加拿大北部土著因紐特人聚居地的北美流感病例迅速上升,重症患者比例明顯高於其他群組。

陳馮﹕升級須有不可推翻證據

部分流感專家認為,疫情已出現全球大流行,只是世衛屈服於部分國家要求,延遲升級。陳馮富珍指出,在宣布提升警戒級別至第6級前,必須證實疫情在北美洲以外出現持續社區感染,「決定是否宣布進入第6級是很大的責任,我將十分認真看待這責任,我必須要有不可推翻的證據。當我一有這些證據,就會正式宣布」。

根據世衛現行定義,流感警戒級別第6級,即表示病毒除在一個世衛分區最少兩國出現人傳人感染,並在另一世衛區域最少一國出現社區爆發。福田敬二強調,世衛提升警戒級別前,會確保各國已準備好應付大流行,以避免公眾恐慌,「其中最重要的,是不想公眾在得悉出現流感全球大流行後過分恐慌,我們希望公眾明白,疫情屬中度」。

全球至今有73個國家出現北美流感個案,大部分個案病情都屬輕微,但部分死亡個案發生在健康成年人身上,令世衛現在把疫情爆發列為「中等」。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