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巴士奪命火 響國民質素警鐘

巴士奪命火 響國民質素警鐘

(星島)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06: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05/3/ck1c.html

(綜合報道)

四川    省府成都冷氣巴士失火,用來擊破車窗的救生錘不翼而飛,至少有二十五人困在車內被燒死,還有七十多人受傷。偷去救生錘的人,不會想到自己成為奪去二十五條人命的間接幫兇。從這宗大禍中的小節,如果報道正確的話,內地在提高國民質素方面,還要多下工夫。

  失火巴士早在兩年前,已經被《四川質量報》的調查報道點名,指車上連一把救生錘也沒有。內地冷氣巴沒有救生錘,是普遍現象,原因是經常丟失,有的是明偷,有的是讓小孩把玩到無影無蹤,巴士公司補完又失,乾脆放棄,結果導致多名乘客葬身火海的慘劇。

  巴士公司安全意識薄弱,員工缺乏訓練,不少售票員連救生錘都不知道,而連番丟失救生錘後,有巴士公司把救生錘縛得牢牢的,萬一失火,分秒必爭,乘客還要花時間去解結。發生了昨晨的成都巴士奪命火後,廣州的巴士公司立即禁止再用繩綁救生錘,明令若救生錘被盜要立即補充。

  要解決救生錘失完又失

  巴士公司防範救生錘被盜,可以用電子感應,誰一拿起錘子,便會觸響警鐘,或者啟動「請您放回錘子以策安全」的錄音廣播。巴士公司也可以透過類似本港路訊通的播放,向乘客灌輸安全意識。這是巴士公司力所能及之處。但要全面提升百姓質素,就不是單靠巴士公司之力所能做到。

  本港市民極少盜取巴士上的救生錘,連想都很少去想。這固然有社會富裕的因素,也源於良好的道德和公民意識,不必勞煩巴士公司絞盡腦汁去保錘不失。

  內地開放改革初期,一些西餐廳不提供金屬餐具,怕遭食客順手牽羊。改革開放三十年部分捐助內地窮鄉建校的本港團體,還要經常長途跋涉到場檢查,否則可能連課室門都被搬走。物質匱乏是原因之一,還有就是對產權的缺乏尊重,以致連價值不高的巴士小救生錘也頻頻失竊。內地在硬件實力方面,可以進步到和香港一樣有冷氣巴,但是在安全善用冷氣巴的軟件實力方面,卻仍落後於香港。

  這種善用巴士的情況,還見諸大家自動自覺排隊上車,掏錢付車資,前上後落。巴士因而只須一人操控,公司節省成本,減輕車費壓力,乘客守秩序得來也有得益。港人成功結合自律和自利,還反映在生活中的許多貌似平凡的細節。

  港人成功活出公民道德

  去年四川地震,六年前的香港沙士    ,面對空前的危難,內地人表現出來的質素,並不比港人低。危難只發生在一時一地,日常生活卻是細水長流,天天面對。人的良好質素不應要待「時窮節乃現」,更應在平時生活中展現。

  內地提出要文明生活、和諧社會,口號和理論不少。相比起來,香港的商業社會形象,往往被批評為多計較短視利益而缺乏遠大理想,對於一些氣魄魁宏的偉大理念,港人甚至覺得肉麻,這可從內地和香港廣告口號的比較顯示出來。

  港人並非沒有理想,而是不崇尚空談,反而比較成功把一些理想原則融會進日常生活。本港社會教育的成功之處,是一些推己及人、或者愛人如己、公德公義的理念,切實影響到不少人的日常生活,自然地在思想言行中流露。要提升國民質素,香港多年來從事公民教育的經驗,或許有值得交流借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