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世衞十天內或發頂級警戒

世衞十天內或發頂級警戒

(星島)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06: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03/3/ciox.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衞生署昨日再確診一宗外地傳入的豬流感個案。有消息指,隨着全球確診人數迅速飆升,將促使世衞四十一年來首次宣布全球進入流感大流行,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    十天內宣布進入疫情最高警戒級別第六級;世衞更可能建議各國採取特別措施,例如關閉學校、勸喻市民不要上班、禁止大型集會等。

  衞生署昨日確診一宗人類豬流感個案,患者是三十四歲男子,與妻子從紐約    乘坐國泰航空    航班CX831(AA6091)於本周二黃昏返港,他坐在三十四行,抵港後乘機鐵到中環    ,再乘的士返回灣仔玫瑰新村C座住所。他翌日早上開始頭痛、發燒和肌肉疼痛,其司機將他和妻子送到養和醫院    ,先後被轉送律敦治醫院    東區醫院    

  衞生署正追蹤上述航班坐在三十一至三十七排的乘客、機艙服務員和曾與病人緊密接觸者。發言人呼籲航機旅客,以及於周二黃昏接載上述男病人和一名女子從機鐵中環站到玫瑰新村的的士司機,致電熱綫2125 1111。本港至今錄得二十七宗人類豬流感個案,全由外地傳入。

  衞生署又呼籲,曾於上周二十八日,乘坐國泰航空航班CX889抵港的乘客致電熱綫,因該航班上八名其後到福建的乘客,被內地衞生當局證實感染人類豬流感。

  豬流感繼續全球擴散。世衞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澳洲    英國    、智利、日本    西班牙    的疫情,已由外地傳入轉變為本土社區感染,目前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已經愈來愈接近最高的第六級。

  流感大流行警告級別要升至第六級,先決條件是病毒在最少兩個或以上地理區域發生社區爆發。如升至第六級,可能會觸發各國啟動各自的流感應變計畫,惟某些國家在第四、五級時已經啟動。世衞將繼續監視疫情,檢查病毒的抗藥性,以決定是否建議藥廠暫緩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改而集中製造新型流感疫苗。

  世衞還可能建議各國採取特別措施,例如關閉學校、勸喻市民不要上班、禁止大型集會等。世衞也會向醫護人員發出特別指引,指導如何處理有關疾病和阻止病毒在醫院蔓延。世衞也會負責將緊急備用的五百萬劑抗病毒藥,向有需要國家派發。

  世衞正尋找方法,在公布升級後又不會造成恐慌。陳馮富珍和其他世衞官員周二花了七小時,與來自二十三個國家的衞生專家和官員舉行諮商會議,討論警戒升級的相關問題,怎樣向全球民眾解釋豬流感已經在全球發生,但並不嚴重。

  不過,專家仍然認為,世衞應繼續以地理分布作為決定是否調升警戒至第六級的基準。

  據世衞周三的最新統計,豬流感疫情已擴散至六十六個國家,確診病例達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宗,逼近兩萬,死亡人數為一百一十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