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澳擬建議 2歲以下禁看電視電玩

澳擬建議 2歲以下禁看電視電玩

作者:編譯田思怡/綜合12日外電報導 來源:聯合報 發布時間:2009-10-13 05:29:03
分類:亞洲消息
澳洲政府將建議家長禁止兩歲以下幼兒看電視,兩歲到五歲幼兒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也不能超過一小時,因為看電視會阻礙幼兒語言發展和縮短他們專注的時間。

「澳洲人報」報導,澳洲政府即將發行的幼兒健康飲食和運動手冊建議:「根據最新研究,不到兩歲的幼童不應看電視或使用其他電子媒體(如DVD、電腦和電玩),幼兒花在螢幕上的時間長,會減少他們玩耍、與人互動和學習語言的機會,並影響眼睛運動的全面發展,縮短他們專心的時間長度。」

澳洲政府委託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件製作的「活力成長」(Get Up and Grow)手冊原本是發給托兒所,但也建議家長「在家中減少幼兒看電視時間」。

手冊說,兩歲到五歲的幼兒每天花在靜態活動上的時間不應超過一小時,靜態活動包括看電視、閱讀、畫畫或猜謎等。幼兒從一歲起,每天至少要有三小時的動態活動。

但實際上,澳洲幼兒看電視的時間多於其他活動時間。根據澳洲通訊與媒體單位的調查,澳洲四個月大的嬰兒每天看電視44分鐘,家中有付費電視的四歲以下兒童,每天在電視機前至少三小時。至少有三分之一兒童的家中電視一直開著,家長把電視當成幼兒「保母」。

專家說,面對面的互動和人際關係提供兒童發展的基礎,因此兒童應多和父母家人互動,少看電視。

澳洲政府拒絕證實將要求兩歲以下幼童禁看電視,表示相關指導原則仍在研擬中。

學者:聲光易讓情緒high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針對澳洲擬禁兩歲以下幼兒看電視,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朱錦鳳說,看電視對大腦發育不好,加上聲光會讓情緒太興奮,到八歲之前,少看電視確實比較好。

朱錦鳳指出,大人的大腦不像幼兒正快速發育,看電視可能是為了休息,但兒童則不然,孩子愈小大腦發育速度愈快,直到青少年才減緩。

研究發現,大腦正在發育的孩童看電視時,就跟睡眠一樣,大腦沒有刺激,不會思考。

此外,孩童太早看電視,聲光等容易讓孩童情緒太high,也不是很好。

她表示,應儘量讓大腦發育中的孩子在不同階段有不同刺激,如探索環境、玩、聽故事、閱讀等。

她也認為,政府規定托嬰中心不讓孩童看電視比較容易,但對父母只能宣導,不能以法律來約束,父母可以注意,不要自己看電視一看就是幾小時,也讓孩子跟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