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海嘯」衝擊中產家暴激增

(星島)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家庭經濟困境成暴力導火線,金融海嘯來襲半年,本港家庭暴力個案激增,「和諧之家」熱線求助中,六成六涉家暴個案,遠超去年五成四的比例;二百五十三宗個案需即時轉介庇護中心,較去年同期增二成一。中產家庭受經濟衝擊最大,有中產夫婦因生意失敗及失業而動武,但礙於面子而不敢求援,願求助的只屬冰山一角。和諧之家預料,社會上有不少隱蔽中產家暴個案。

  記者:張一華

  今年四月至九月間,和諧之家二十四小時熱線收到三千五百多個求助電話,其中六成六即二千三百一十個涉及家庭暴力;上年度熱線全年共收九千一百七十一個求助,近五千宗為家暴個案,比率僅為五成四。受虐者不乏已陷高危處境,需即時轉介至庇護中心個案大升,期內已有二百五十三宗,較去年同期的二,零九宗大增兩成一。今年首九個月有三百一十六人入住婦女及兒童庇護中心,已告滿額,有六十五人仍然輪候。

  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指,金融海嘯後本港家暴個案趨嚴重,尤其中產家庭在金融海嘯中受較大經濟衝擊,夫婦易爆衝突,但中產多屬知識分子及為面子,拒絕求助。她相信今次經濟低潮期,會出現不少隱蔽的中產家暴個案。

  基層失業人士易成施虐者

  今年一月,和諧之家曾介入一個典型中產家庭的家暴問題,夫婦兩人分別開印刷 公司及美容院,均年逾五十歲,多名子女已近成年。丈夫因金融海嘯生意急瀉一半,經濟周轉不靈,飽受欠債困擾,與妻子激烈爭吵,加上婚外情外憂內患令壓力「爆煲」,他終失控以椅子打傷妻子,急症室轉介予和諧之家危機處理,兩人暫時分居。

  基層失業人士亦易成施虐者,王小姐為新來港人士,與本港丈夫結婚七年來為家計爭吵不絕,她更不滿丈夫爛賭成性傾家蕩產,需領綜援 ,她與兒子淪為丈夫「出氣袋」,曾被揮刀威嚇及有燒炭念頭,她去年向社署 求助及轉介至和諧之家,現已離婚。

  陶后華呼籲受虐者不應啞忍暴力,確保安全盡快離開危險處境,並籲中產人士放下包袱主動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