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晨曦島再生能源發電 全港之先

(明報)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位處西貢 的一個小島,長年靠柴油發電機發電,職員每天要又開又關發電機,以供應全島全日的電力。為了配合戒毒中心重建工作,電力公司在島上分階段安裝900塊太陽能板和兩台風車,「撐起」全島供電,完成後晨曦島將成為全港首個只以再生能源發電的地方。

毋須屢開關發電機

原名伙頭墳州的晨曦島,距離西貢市中心1小時船程。香港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表示,現時戒毒中心的電力,全靠每天從市中心運送柴油入島,以3台發電機發電,為節省用電要每天關上發電機多次,雪櫃的食物不時因此變壞,遇上打風下雨亦無電供應。

葉陳幔利說,社會福利署 要求戒毒中心重建,才可申領長期牌照,重建包括加建供電設施。她說,完成整個重建計劃需6000萬元,包括加建多幢宿舍,目前與目標仍有一定距離,屆時入住名額可由現時50個,額外增加50個。

中電輸電及供電業務部總監潘偉賢表示,曾分別研究在晨曦島設架空電纜和海底電纜供電,但會破壞附近景觀和海底珊瑚礁,而且成本極高,最終落實在島上裝設太陽能板和風車,設有獨立系統運作、新避雷裝置、可抵擋時速240公里風力的強化玻璃等,成本逾千萬元。

每年減排70噸

工程首階段已於本年8月展開,年底前完成安裝100塊太陽能板,可供應20千瓦電力,相等於200部一匹冷氣機的用電量,供現有的部分設施使用,至2011年初加裝800塊太陽能板和兩台風車後,潘偉賢預計,屆時可增加172千瓦電力供應,每年減少70噸二氧化碳排放。

潘偉賢指出,本港發展離島作旅遊、漁農業發展的話,可考慮用再生能源發電,條件是地理位置許可外,島上的用電量不能太高,「如果要過萬千瓦電力就辦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