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Windows 7面世 「雲端」三強混戰 微軟蘋果Google搶佔網上作業系統市場

(明報)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微軟 新一代作業系統「視窗 7」(Windows 7)今天正式面世。面對互聯網的普及,Windows 7作出多項重大更改,迎合正掀起資訊科技新革命的雲端運算,應付蘋果公司與Google的挑戰。英國 《經濟學人》稱,Windows 7既標誌個人電腦獨大時代的終結,又是微軟、蘋果與Google爭逐雲端市場的世紀之戰的開始。

過去人們一直希望擁有一部萬能個人電腦﹕可以聽音樂、編輯文件及相片等,視窗過往一手包辦;但隨著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普及,愈來愈多人選擇在網上儲存資料及運作各種程式。在這情况下,用戶最關心的不再是系統有多少功能,而是能否流暢及快速上網。

所謂「雲端」是存放在千計伺服器的數據中心,網上電郵、社交網絡、網上遊戲都是雲端服務的例子。由於上網速度愈來愈快,用家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瀏覽器、智能電話及其他流動裝置上網查看存放在「雲端」的資料,雲端服務近年大行其道。例如,用家可以不再在電腦安裝微軟辦公室軟件,而使用Google的網上文書系統。

破天荒「瘦身 」 極速上網

微軟開發雲端服務一直較Google落後,Windows 7的面世,意味它正式加入雲端戰團。為了應付這轉變,Windows 7作出視窗系統歷來首次「瘦身」,把重心放在加強系統的流暢,讓用家開機後只需數秒便可上網。

對微軟來說,推出Windows7可謂許勝不許敗。微軟3年前推出的 Vista劣評如潮,有評論形容,Windows 7是它挽回聲譽的「最後救命草」。更重要的是,Windows 7面世之際,科技市場出現劇變,雖然九成個人電腦用家仍用視窗系統,但Netbook、智能手機等流動器材正逐步向個人電腦市場進逼。個人電腦的重要性日減,意味著微軟的壟斷不再。業界分析員恩德勒(Rob Enderle)說﹕「市場正值巨變,個人電腦市場正受到其他平台挑戰﹕機頂盒 、網絡電視、智能手機,就連電子遊戲系統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個人電腦的重要性。」

微軟挽聲譽「最後救命草」

微軟的主要對手Google及蘋果都在雲端爭奪戰中佔有優勢。Google7月便宣布會推出免費作業系統Chrome,衝著微軟視窗系統而來。在這場「三國演義」中,雲端將會成為主要戰場。

《經濟學人》指出,靠網上搜尋器起家的Google一開始便身處雲端,現在已提供不少雲端服務,但Google不少新搞作未能取得突破。蘋果雖然一直置身雲端之外,iPhone的成功卻令它在這場爭奪戰中佔有優勢。蘋果正在建造10億美元 的數據中心,將是全球最大。微軟的優勢則是它仍控制著個人電腦市場,隨著它進一步涉足手機等手提裝置,可以較容易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

周六登陸香港 最低售千元

新推出的Windows 7有6個版本,並分32位元以及64位元版。普通用戶最常會在商店見到的將會是家用版及專業版。其他版本將售給發展中國家的用戶以及公司客戶。Windows 7周六(24日)才正式登陸本港時,只會銷售家用進階版、專業版及旗艦版,它們的完全版建議零售價分別為1699港元(下同)、2599元與2699元,升級版售價則由1099元至1860元。

英國廣播公司 /泰晤士報/經濟學人/芝加哥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