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海嘯遜預期 半個地球虛驚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8/4/gs3p.html
(明報)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智利大地震在近半個地球觸發海嘯恐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向智利、秘魯和厄瓜多爾發出海嘯警報,之後又將同級的預警範圍擴至整個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地區。中國、俄羅斯、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及新西蘭等環太平洋國家昨都發出海嘯預警,日本更17年來首度發出「大海嘯」警告,幸好威力遠遜預期,未釀巨災。

鄰近智利的偏遠島嶼,出現較嚴重的海嘯,在離智利海岸700公里、以《魯賓遜漂流記》主角命名的魯賓遜克魯索島,海嘯造成5死11人失蹤。法屬波利尼西亞群島浪高達4米。海嘯昨午抵達亞洲,高度由數十厘米到1米多,幸未造成破壞。

1.5米海嘯浪淹日建築

半世紀前的9.5級智利大地震,令日本在22小時後出現高達6米多的海嘯,造成142人死亡,日本當局這次嚴陣以待,發出大海嘯警告,警告可能會出現3米高的巨浪,沿海近32萬人緊急疏散,太平洋沿岸鐵路服務及來往東京和名古屋的高速公路暫停。一名曾經歷過50前海嘯的居民憶述:「當年一大朝早到車站時發現水浸,十分震驚。由高地向海看,海面都升起來了。這次海嘯雖然好像比當年小,但海浪的活動實在是無法預想。」不過日本錄得的海嘯,規模遠遜預期,岩手縣曾錄得145厘米高海嘯大浪,有建築物被海水淹浸,但未有大礙。

海嘯預警精確度不足

在夏威夷,平日深受遊客歡迎的威基基海灘昨空無一人,當局封鎖了海灘及附近道路,美軍亦將駐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駛走暫避。官員事後承認,今次海嘯浪頭只及預期的一半。在澳洲和新西蘭,有泳客和滑浪者不理當局勸告,繼續湧到海邊觀浪及嬉水。美國加州一滑浪賽亦如期舉行。但在半年前曾遭海嘯襲擊的南太平洋島國如湯加、薩摩亞和美屬薩摩亞,當地沿海居民如臨大敵,天未光就立即收拾細軟前往高地避難。今次海嘯強度未如預期般嚴重,突顯現有海嘯預警機制精確度不足,但專家表示,海嘯可造成巨災,他們寧可犯錯,而不是淡化威脅。

產經新聞/美聯社/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