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降強拍門檻下月實施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17/3/h2b7.html
(星島)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立法會 經過長達十小時的激辯,政府降低五十年或以上舊樓強制拍賣門檻,由九成降至八成業權的公告,如期下月一日生效。六名議員提出的十四項修訂全部被否決,不過當中押後一年的修訂差點獲通過,但在功能組別以五票之差被否決。其中一位提出修訂的議員涂謹申 表示,會爭取盡快成立小組檢討強拍條例。

  記者:劉嘉裕

  昨日立法會門外,有多個反對和支持降低強拍門檻的團體請願。政府方案在民建聯 、自由黨 和經濟動力等支持下,否決六名議員提出的十四項修訂,包括廢除公告、延遲一年生效、降低門檻只適用於工廈及經調解後才拍賣等修訂,其中何秀蘭 提出撤回公告的修訂,雖然在地方直選組別獲得二十三票贊成,但功能組別只有三票贊成,未能分別獲得兩個組別議員過半數支持之下,修訂被否決。

  六議員14項修訂全被否決

  至於由涂謹申提出押後一年實施的修訂,票數則最為接近,不但在分區直選組別中獲大比數通過,而功能組別中亦有林大輝、陳茂波 、陳健波、葉偉明、潘佩璆、謝偉俊 及譚偉豪等多位議員支持,最終僅以五票之差被否決。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表示,自馬頭圍道塌樓慘劇發生後,增加重建舊樓的需要,更新舊區是整體社會要解決的問題,亦有很多小業主希望遷離舊樓,提升生活質素,指政府不能因個別業主反對,而忽略大部分人的意願,加上獲得八成業主同意才進行強拍,已屬多數,又笑言每提及相關地產事宣猶如逆水行舟。

  她又澄清日前的言論,強調不願意把議案延遲一年落實,因政府早在○六年提出降低強拍門檻,故不應「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認為即使再討論一年半載,仍會是意見紛紜,但認為可在調解過程中探索其他可行方案,包括「樓換樓」。

  議員促成立小組檢討機制

  議員涂謹申昨日質疑,政府為何要急於下月一日推行議案,「點解不等市居重建策略檢討完成先?」懷疑政府配合大地產商為涉及百多億元的業權而進行拍賣,「等不住,要發達!」他建議考慮由市建局 或房協定下拍賣底價,以免出現價格不合理的情況。

  涂謹申會後表示,議員就押後強拍修例的表決,贊成及反對票數相若,證明當局有需要檢討條例。

  他希望發展事務委員會盡快成立小組,進一步檢討日後樓換樓及調解機制等問題,減少受影響業主人數。

  另一反對降低門檻的葉劉淑儀 認為,當樓宇的安全狀況涉及巨大公眾利益,政府才有權用法例進行強拍,否則是「強搶民產」。她更引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的說話,指政府發展經濟同時,亦要解決社會的不公義,「我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再聽聽少數人心聲。」

  其餘反對聲音主要包括指責政策傾斜向發展商、政府忽視整個城規問題、違反《基本法 》等,他們發言時旁聽席均傳來掌聲;而大部分建制派和功能組別議員則支持降門檻,他們批評不肯被收購的業主並非住在物業內,故不明白舊樓住客的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