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知道蝸居滋味」溫總決心穩樓市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27/3/grtq.html
(星島)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我也知道所謂『蝸居』的滋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昨與網民交流,對內地樓市飆升表示關注,強調有信心「使房價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他還表示,物價如果得不到適當控制,將危及社會穩定。中國要解決價格問題,必需要使貨幣發行適度。

  全國「兩會」前夕,溫家寶昨天下午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再次與網民交流。在歷時約兩小時的互動過程中,他所挑選的問題大都涉及民生議題,包括樓市、就業、教育、醫療等熱點話題,顯示政府工作報告將在民生問題頗多著墨。

  過去一年,中國通過一攬子經濟刺激計畫,迅速走出危機陰影,但產能過剩、資產價格泡沫以及通脹預期上升等問題逐漸顯現。樓價飆升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描述房奴生涯的電視劇《蝸居》更熱爆神州大地。在回答網民有關樓價的提問時,溫家寶說,「群眾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謂『蝸居』的滋味。」

  貪污與物價危及政權鞏固

  他說,政府已經兩度出台措施壓抑樓市,包括增加保障性用房、抑制投機性和投資性的住房、懲處圈地不用、哄抬房價行為。他強調,有決心本屆政府任期內能把這件事情管好,使房價能夠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

  「幾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兩個問題可以危及到社會的穩定以致政權的鞏固,一個是貪污腐敗問題,一個是物價問題。」溫家寶說。

  經濟過熱引發的通脹問題亦是網民關注的焦點。溫說,要把管好通脹預期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防止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價格上漲過快。中國要解決價格問題,最重要的是做好兩點:首先要使貨幣發行適度,第二就是要保證農業豐收。

  雖然溫家寶重申實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從去年年底至今,中國人民銀行 已連續兩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對貨幣政策進行了「微調」,官方新華社 也撰文稱,中國勢必對部分經濟刺激政策進行調整。

  今年經濟將是「最複雜」

  貧富懸殊亦引發網民關注。溫家寶說,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分好,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同時通過財政和稅收,照顧困難群體。

  論及中國的經濟走勢,溫家寶表示,如果說過去一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那麼今年將是中國經濟最為複雜的一年,「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

  談到珠三角 出現民工荒,溫家寶說,這種現象在一定意義上表現出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但是從總體上並沒有改變就業形勢嚴峻的狀況。

  本報中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