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醫生誤診小產 媽媽險殺親兒 再檢查證無恙:若無堅持 BB就無咗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30/4/ha3u.html
(明報)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醫生疏忽斷診,險害父母打掉親兒。執業多年的婦產科醫生黃偉忠,誤將首次懷孕5個星期的婦人診斷為胎死腹中,更著她即日接受人工流產,幸好孕婦另行排期照超聲波檢查,白白擔心個多月後,喜悉胎兒無恙。其兒子如今已3歲大,活潑成長,丈夫回想嘆道﹕「如果今次沒有堅持,可能BB就會無咗。」黃偉忠昨由代表出席紀律研訊承認疏忽,被裁定專業失德,判處在醫學名冊上除名3個月,緩刑1年。

黃偉忠裁失德 輕判除名3月

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批評,類似的嚴重錯誤非常罕見,但考慮被告已經認罪並態度合作,故量刑輕判。

險遭醫生害死親兒的黃德生及黃太高翠芬,昨日一同出庭作證。黃德生說,與妻子有計劃地生育,妻子2006年時首次懷孕,經醫生轉介至在法國 醫院(聖德肋撒醫院)掛單的婦科醫生黃偉忠求診。當時黃太懷孕約5星期,獲安排4月30日照超聲波,檢查後,黃偉忠稱胎兒沒有心跳,影像見到胎囊已「扁」,診斷胎兒已夭折。

懷孕5周指無心跳 促即日刮宮

黃太高翠芬表示,聽到消息後非常震驚,多番追問醫生「為什麼突然無咗?你是不是100%肯定真的無咗」,黃醫生斬釘截鐵告訴她已流產,不取出死胎或構成風險,而他剛巧下午有空檔,可安排她接受子宮擴張及刮宮手術。

黃太稱,當時感覺黃醫生態度迫切,「好像逼我即時決定」,幸好其丈夫認識一名實習醫生,即時致電徵詢意見,對方著他不必急於決定,可先找其他醫生求診,故要求黃醫生寫紙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 。黃太於5月2日到伊院照超聲波失敗,16日再照時終證實胎兒健康成長,妊娠期為8星期,醫生著她可安心養胎。黃婦懷孕至6個月時,由於要申報保險,向法國醫院領取4月份的診症單據,發現單據上仍診斷她流產,令黃氏夫婦憤怒,即時向院方投訴,黃醫生事後親自向他們致歉。

黃太於06年12月12日誕下麟兒,翌年2月去信醫委會投訴黃偉忠醫生。丈夫黃德生昨在庭上作供時說,「可能醫生覺得懷孕是很普通的事,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大的喜悅,如果今次沒有堅持,可能BB就會無咗。」他說,目前兒子已3歲,活潑可愛,健康成長。他批評醫生不應草率建議孕婦人工流產,「好彩今次我們發現到,但不知有多少個案因而受害」。

專家﹕應一周後再檢查確生死

控方傳召醫管局 九龍東聯網的婦產科醫生莫嘉明作專家證人。莫醫生稱,根據黃偉忠醫生的臨床資料,不足以確定黃太已經流產,合理做法是應該安排一星期後再做超聲波檢查,確定嬰兒夭折後才安排人工流產。他又指出,有三成至五成胎死腹中個案,母親會自行排出死胎,此案中亦沒有證據指事主不接受刮宮手術會構成即時風險。

被告黃偉忠沒有出庭應訊,只透過代表律師再次向事主道歉,並承認控罪。律師在求情時強調,黃偉忠斷診時真心以為病人已經流產,並非用心不良,事後亦對自己的輕率決定感到後悔,已主動進修 醫學知識,包括接受一年婦產科超聲波和母親及胎兒醫學課程,確保日後不會再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