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香港夾心族 壓力冠亞洲 53%稱為養兩代掙扎求存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4/4/jitc.html
(明報)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隨著人類壽命愈來愈長,現代女性懷孕年紀又愈來愈遲,有調查發現亞洲出現了「三文治階層」(Sandwich Generation),每5名勞動人口,就有1個要同時供養子女和父母。為養起兩代人,三分一的三文治階層要更努力工作,不少人表示感到壓力,當中以香港情况最嚴重,53%夾心層形容要「掙扎求存」。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今年3及4月,分別在香港、中國大陸、日本 、新加坡 、韓國 、台灣 和澳洲 各訪問了100名年齡介乎21至70歲的中產人士,他們正同時供養至少1名子女和1名父母。結果顯示,夾心族主要特徵是年齡在30至45歲,已婚,並要養1至2名小孩以及父母或外父母等,當中以中國大陸情况最明顯,37%勞動人口屬夾心族,要養起幾代,相反澳洲和日本則只有6%。

兩大原因:女遲懷孕 父母長命

EIU相信,夾心族的冒起主要是女士推遲懷孕,加上人的壽命愈來愈長,結果他們既要養年幼小孩,又要養年老的上一代。調查同時發現,夾心族為支付家庭開支,三分一人表示要更努力工作;亦有近三分二人表示,對投資會更小心。另外,夾心族雖然普遍會為日後退休作打算,但42%預期退休後,生活質素會下降,當中以日韓兩國的夾心階層為此最憂心。

子女教育屬最大開支

36%的夾心階層坦言為應付孩子和長者的需求感到壓力,當中以香港情况最嚴重,53%的香港夾心層形容要掙扎求存。雖然如此,不過亞洲人仍然秉承孝順精神,78%亞洲夾心層認同有責任照顧上一代。

調查顯示,子女教育是夾心層最大開支,但他們願意投資在子女的未來,當中58%更願意照顧子女至他們20多歲,當中以台灣比例最高,達73%。供養父母方面,以香港和內地夾心層支出最高,EIU相信是因為兩地對退休長者及其家庭的社區保障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