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李華明:廿年議員生涯很值錢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809/Special/my_mya1.htm
2010年8月9日

【明報專訊】今年已55歲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自言是個失敗的投資者,股票投資組合蝕了44%。但他認為自己投資了20年在立法會,完全是正確的決定。雖然做議員,連強積金都沒有,但他仍然覺得很值得。「20年議會經驗應該很值錢,他日我不再做議員,講下Talk(演講),做顧問教人怎選舉,怎樣埋班,都已經可以賺錢。」

原來過往做立法會議員,沒有任何退休保障。每月薪金6.9萬元,1.3萬元的應酬開支要實報實銷。沒強積金、沒醫療保險,福利比茶餐廳小職員還不如。對於早在1991年已辭掉浸會學院講師工作、全職做議員的李華明來說,不得不自行為退休綢繆。

沒積金沒福利 要為退休綢繆

直至2008年選舉之後這一屆,情改善了。一屆任期完結後,可以取得相當於4年年薪15%的酬金,即約50萬元。另外,有每年2萬元醫療津貼,可以用作購買醫療保險。

若單計算金錢回報,議員生涯怎計也不算吸引。「若果仍然在浸會教社工,到今日收入肯定會比起做議員高,特別加上福利之後。」那麼投資了20年在立法會,值得嗎?「值得!是我的選擇,不會後悔,這是很難得的經驗。」

在地區可以令政府幫公屋居民安裝鐵閘、協助內地親人來港團聚、成功爭取建公園,都是李華明津津樂道的政績。他更珍惜的是20年來,政府事事要想想立法會怎反應的文化,已變得根深柢固。「有了我們,政府不敢打橫行。因為我們一班全職議員,時間多,落力睇文件,政府不容易瞞過我們。」

不過,他亦知道以他這套標準去衡量價值的人,香港並不多。「從來香港人都是搵錢至上,成功與否以搵錢多少來量度。」

希望退休前 嘗試新東西

李華明不肯透露2012年還會否爭取連任,但他也希望,在自己真正退休之前,可以做些從沒有做過的東西。「有時我會想可能申訴專員也幾適合我這類人做」。

除了做議員之外,李華明原來自1992年起,一直擔任影音產品生產商愛高集團(0328)的非執行董事。上個財政年度酬金就是12萬元。李說,其實有不少上市公司找他做非執董,但他都因為避嫌婉拒了。「你知我在立法會做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很多這行的上市公司找我,我當然不會做。離開立法會之後,就可能會考慮纒。」

議員身分 買樓收租不方便

做議員還有很多顧忌,例如李華明從沒有想過買樓投資。「買樓收租遇覑租霸很麻煩,特別是我們這種身分,一定會給人佔便宜。」炒樓賺錢就更加想也不敢想。

甚至連購物講價他都可免則免。「好像去買電器想講價,我都是找老婆出面,我一定不會蒲頭。」另外,因為他是房委會委員,買領匯(0823)收息也被禁止。「領匯實在是很好的收租股,回報好,又不會大跌,但因為我是委員,連太太也不能買。」

他知道,做了那麼長時間立法會議員,即使離開立法會,也不能為一家商業機構打工。所以議員生涯,滿足絕對不在錢。「能夠反映市民心聲,就是我們最大的回報。」

撰文:高志堅、林紹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