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炒家攻陷新界二手居屋

http://hk.biz.yahoo.com/100809/366/3vydb.html

二手居屋又再成熱門選擇話題,或多或少受到市區細價樓越來越少有關,連帶二手居屋轉熱,由於尚有近24萬戶尚未完全補地價,買賣便限制在已補地價的6萬餘戶身上,變成供應有限,被炒家看準這個市場,大炒特炒可期。

由於補地價需要,由申請至成功補價約需3至4個月,在這段火熱樓市期間,新界區二手屋屋升幅更較私樓為高,特別在港鐵沿線的知名度高屋苑。

據地產代理前線形容,居屋市場成為炒家的天堂,基本上出一件便賣一件,由於新界區的銀碼更較市區居屋銀碼平一半,買樓成本多在200萬元以下,即使升一成,便有帳面20萬元落袋,同時交易釐印費僅100元,值博率高,近日便有外區炒家湧至元朗和屯門一帶。

等同買私樓一樣,在交通便利和用家為主的二手居屋較受歡迎,第一流通率較強,二手交投較有把握,可攻可守,即使留作收租也有市場。即使活化居屋政策尚未出台,預期補地價的業主不多,對增加實質供應有限,仍然與樓市有關,所以上車客欲在二手居屋尋找機會,未宜等待政策出台後才行動,樓價再有攀升的機會,越升便脫離可負擔的能力水平。

有官員指出不擔心二手居屋出現炒風,老樓對這番估計稍有保留。其實近年炒家多中長線持有,欲賺盡樓價;與此同時,炒家同樣享用低息按揭,低息槓桿比率效益大,銀碼細細粒容易食,故此近期熱炒屋苑屯門兆康苑和兆禧苑炒家比例已佔三至四成,還有個別由用家變炒家,短期獲利個案增多,反而炒風正在擴散至其他二線居屋內。

正當末代居屋合資格用戶本月陸續揀樓,在此刻已有個別合資格用戶或已摒出優先行列的向隅客,在私人市場物色私樓。

據了解,鑑於私樓縱使樓價也不低,但客戶群涉獵廣,保值能力在樓市旺之際,予用家的感覺較有信心,何況未來新盤供應集中中上價單位,細價樓將限制在二手現有市場選擇,攻守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