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中國發明立體快巴 或掀城市交通革命(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0/7/4/101407447.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407447&mdate=0808083742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8-08 08:37:42



“立體快巴”示意圖。
  中評社香港8月8日電/來自中國的設計師們設計出一種立體快速巴士,有效利用城市道路空間,或在未來給城市交通帶來革命性改變。美國《休斯敦郵報》報道稱,如果研發成功,這將是人類最具有創新精神的公共交通解決方案。英國《每日郵報》日前亦刊發文章指出,這種立體快速交通的設計,將減少30%的交通擁堵。目前,北京市政府亦將對立體快速巴士進行驗證。

  南方網報道,這種“立體快巴”的概念是由中國一家名為深圳華世的泊車設備公司提出來的,立體快巴行駛在固定線路上,同城市電網進行實體連接以獲得動力。通過電能和頂部太陽能裝置收集的太陽能共同驅動,這種巴士最快能達到4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因此它不適合用作長線行駛。

  低碳巴士 電能驅動

  儘管看起來有些靠不住,但在人口密度巨大的中國大城市,以這種每次可以運送1,200名乘客的立體快巴作為同城往來的交通工具顯得頗為可行。

  節省土地 造價低廉

  立體快巴很寬,同時橫跨兩個車道,無論行駛還是靜止,車流都可以從它的下方通過。很明顯,用它作為車行道的長距離直線延伸是再合適不過了,但這種巴士也可以轉彎,同時還可以在底部裝上信號裝置,當彎道接近時,為下方的車流提供大量的交通信號;如果從下方通行的汽車開得離巴士輪軌太過接近時,巴士上的雷達掃描設備就可以向汽車司機發出警報;另外,巴士的後方也可以裝上相似的警報裝置,以對後面的來車作出限高提示。

  目前,北京市政府已經在門頭溝區規劃了一條186公里的道路作為試驗基地,用以對立體快速巴士進行驗證,基礎設施的安裝年底就會開始。該公司技術研發部負責人宋有洲表示,門頭溝區的巨型巴士線路已在規劃中,軌道建設將在今年年底開工。樣車也將在年底建成。“還有菲律賓、印度、墨西哥等幾個國家,要跟我們買這一技術。”宋有洲說。

  據介紹,巨型巴士每公里綜合造價為5,000萬元,與地鐵每公里平均造價5億至8億元相比,僅佔1/10到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