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天文台長﹕一周兩黑雨不尋常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7/4/jkqp.html
(明報)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05:10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趁暑假飛往外地旅遊,惟世界自然基金會 分析5855名港人的碳足印,指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高達13.44噸,其中逾半來自航空飛行,而二氧化碳正是令氣候變化的元兇之一。早前本港暴雨連連,天文台 台長指自有黑雨警報以來,首次一周內兩發黑雨,形容氣候變化令氣溫上升及降雨量不穩定,到本世紀中,香港50年一遇的颱風將加密至每9年發生一次,呼籲港人實踐低碳生活。

天文台長李本瀅博士指出,氣候變化令本港經常發出酷熱警告,又指上月22日及28日均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是首次一周內兩發警告。他表示,香港海水水位過去50年上升約14厘米,而海水溫度亦上升0.5℃。

氣候倘續變 大颱風趨頻

李本瀅續稱,2008年造成大澳嚴重水浸的八號風球黑格比,以往是50年才一遇的天災,至今個世紀中期將每9年發生一次,他警告如氣候持續變化,世紀末時更會是每兩年一次,影響遍及沿海的珠江三角洲。他指出,水位上升,潮漲時即使不刮風亦會水浸,呼籲港人現在便要改變生活模式,實踐低碳生活。

調查﹕港人均碳排13.44噸

二氧化碳是導致全球暖化 的主要溫室氣體。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指分析所得個人每平均碳排放量達13.44噸,較政府公布的6.7噸多,主要因為政府沒有計算航空飛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項目主管余遠騁博士表示,由香港來回倫敦 的航班碳排放量達5噸。調查亦顯示年齡愈大,碳排放量愈高,居於中西區、南區、灣仔等及從事市場推廣、廣告及公共關係的人碳排放量亦較高。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200名「正能量大使」,參與計劃後個人平均每年碳排放量由9.03噸減少超過兩噸。其中一名大使李燕霞表示會用手洗衣服,洗衣水再用以清潔 其他地方,又教家庭主婦可一邊煲湯、一邊蒸餸菜;另一名任職市場推廣的大使蔡詩慧則每天會「順手」幫其他同事關掉電腦屏幕,又指每星期有2至3次回家時,會由灣仔走路到跑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