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日機械人能如「真人上身」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2/4/jgy1.html
(明報)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10:25
日本 研發出一種機械人,能模仿搖控它的人的表情和聲音與人「對話」,令人感覺像是與本人對話一樣。

機械人名叫Telenoid R1,由大阪大學和國際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的智能機械人研究所開發。

搖控它的操作者,在電腦前說話,相機會讀取其臉部表情變化,然後機械人的眼睛、嘴巴和頭部,就會模仿搖控者,隨之相應活動,有如「真人上身」。

機械人的聲音,就如電話中的一般,還可通過遙控,轉動雙臂。

機械人身高80厘米,重約5公斤,大小如同一個大個頭的嬰兒。面部採取了模糊設計,不分男女老少。

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表示,和子女分開生活的老人,可以利用該機械人,代替自己與子孫「對話」,家庭教師也可運用它,進行遠程授課。

在大阪舉行的發表會上,研究人員模擬了機械人進行日常護理和充當家庭教師的場景。扮演學生的9歲女孩高橋奈奈美,在體驗後表示:「感覺像和家庭教師面對面交流一樣。」

機械人採用了柔軟的材料,抱上去很舒服,還可讓它坐下。主要供研究用的高級版(約300萬日圓 )和供日常使用的平價版(約70萬日圓)將上市銷售。(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