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電腦關機仍耗電 宜拔插蘇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15/23/jpki.html
(經濟日報)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06:00
【經濟日報專訊】不少家庭都關注電費負擔,以及因而帶來的環境問題;港大研究發現,常用家庭電器即使關機後仍會消耗電,其中桌上電腦最耗電,估計關機後耗電(即未有拔掉或熄掉插蘇)令每年或多付逾70元電費,而待機狀態的耗電情況更嚴重,估計每年因而要多付248元電費。

專家推算全港家用電器在閒置模式,每年排放近22萬噸二氧化碳,待機模式更高達58萬噸,需要多栽種58萬棵樹苗「吸碳」,建議市民習慣使用電器後拔掉插蘇或截斷電源。

港大測試 指火牛關機仍吸電

有關研究由港大機械工程系進行,測試了12類家庭電器、8類辦公室打印機及9類桌上電腦共約200款電器,花逾1年時間進行測試,了解有關電器在待機及閒置時的耗電情況。

分析發現,12類家用電器包括桌上電腦中央處理器(CPU)、CRT模式屏幕、CRT模式電視、LCD電視、家用打印機、音響儀器、電風扇、遊戲機、解碼器等,全部在閒置時,即關機後沒拔掉插蘇,平均每小時消耗不足5至8瓦特,估計每年多付8元至71元不等的電費。

待機時,即電器仍準備接收遙控訊號,並沒關掉,消耗電源更由平均每小時不足5瓦特至每小時40至45瓦特,變相每年多付19至248元電費。

耗電量之冠是桌上電腦中央處理器,在待機時平均每小時消耗近43瓦特,閒置時每小時亦消耗12瓦特,變相每年分別多付248及71元電費(見表)。

負責領導研究的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梁耀彰指出,不少人認為關機後已沒用電,事實上有關電器內置的「火牛」仍吸電,因插蘇未拔掉或未截斷電源,電器本身仍會發出熱力,更有不少家庭將電器處於待機模式沒關掉,「如果一個家庭有幾款電器,每年或已多付逾500元電費!」

需多種58萬棵樹苗「吸碳」

根據分析,推算全港220萬家庭使用的家用電器,若處於閒置模式,每年排放近22萬噸二氧化碳,待機模式更為嚴重,每年排放近58萬噸二氧化碳,需要多栽種58萬棵樹苗「吸碳」。

梁建議,市民使用有開關掣的拖板,外出時關掉電源,同時港府須加強宣傳教育。

地球之友 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稱,外國建議市民採用智能拖把,可自動關掉電源,惟本港仍未普及,市民須改變生活習慣,同時港府在政策上須加強公眾宣傳,鼓勵節能產品。

環境局回應稱,根據機電工程的建議,市民在不需要使用電器產品時,應把相關的電源關掉。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