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空難大奇迹 155人保命

空難大奇迹 155人保命
(星島)1月17日 星期六 05: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16/3/a9cn.html
(星島日報 報道)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一架載有一百五十五人的客機周四下午在紐約 起飛後不久,於爬升時懷疑撞到飛鳥,導致兩個引擎失靈,飛機頓時失去動力,被逼緊急降落貫穿紐約市中心的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機上所有人奇迹獲救。在這宗轟動全球的空難中,全靠機長機警,憑高超駕駛技術控制飛機慢慢落在河面上,保住了全機人的性命。

  本報國際組

  肇事的是全美航空「A320」空中巴士,班機編號「1549」,當時載着一百五十名乘客、三名機員及兩名機師,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出發,原定飛往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市。飛機起飛後數分鐘便出事。

  機長機警 慢落水面脫險

  消息指出,當時飛機仍在爬升,機長突然透過無綫電告訴機場控制塔,說在距離機場數公里外的半空撞到一群雀鳥,導致兩個引擎失靈,決定返回機場。但過了不久,客機便墮河。當局大為緊張,派出大批消防員和救援隊伍展開水、陸拯救行動。

  肇事客機沒有解體,當救援人員趕至時,這架飛機的主體在哈德遜河上載浮載沉,水綫大概位於客艙窗戶附近。由於機艙入水,當局擔心飛機會下沉,於是趕快行動,出動救生艇拯救被困在機艙的人,把他們送上岸。與此同時,附近四艘大型客輪及另外數艘小型船隻也加入救援行列,令墮河乘客迅速獲救。

  紐約最近天氣寒冷,機員和乘客都要忍受凍得入骨的河水和冷風逃命。他們大多爬到露出河面的機翼上等待救援,也有人落水,要警方潛水員救起。

  海岸衞隊則不斷向河中待救乘客拋下救生衣,以致部分人獲救時仍穿着救生衣。

  78人傷 傳一機員斷腳

  目擊者稱,機長特意選擇了水面作為逼降地。在整個過程中,飛機姿態平穩,最終「嘩啦」一聲「落在水面上」,而且機身完好無損地漂浮,為救援人員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乘客及機員中至少七十八人受傷,大部分傷勢輕微,主要是撞傷及體溫過低,據報有一名機員傷勢較嚴重,雙腿骨折,要用擔架抬走。墮河的客機其後完全沉沒。

  紐約州州長佩特森和紐約市長彭博都形容今次事件是一次奇迹,尤其是飛機沒有解體及所有人安全獲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們都特別讚揚機長表現出色,救了全機人寶貴的生命。

  聯邦航空管理局其後證實,有目擊者見到機場跑道附近有飛鳥,相信飛機引擎撞到一群北美野鵝,釀成今次事故。相關新聞刊A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