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3日3宗禽流 內地否認失控 貴州少年發病命危 專家:病毒或已穿州過省

3日3宗禽流 內地否認失控 貴州少年發病命危 專家:病毒或已穿州過省
(明報)1月20日 星期二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19/4/aao2.html
【明報專訊】內地連續3日證實3宗人類感染禽流感 個案,最新感染的16歲少年在貴州家鄉發病,轉往湖南醫治後確診染上H5N1 禽流感病毒,目前情况危殆。這是內地3星期內第4宗確診個案,國家衛生部 否認疫情已失控,並形容現時仍屬「偶發個案」,但不排除會出現「家庭聚集性個案」。

周一嶽 :無迹象顯示人傳人

至於這是否意味禽流感病毒已變種為「人傳人」,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昨日表示,現時無迹象顯示禽流感有人傳人,但他再三呼籲市民不要在內地購買來歷不明的活家禽帶返本港。傳染病專家則警告,內地其中兩宗人類禽流感個案,涉及貴州往湖南,以及湖南去山西,顯示病毒可能已穿州過省。

深圳 衛視昨日引述衛生部發言人毛群安說,現有的禽流感個案仍屬偶發,疫情並未失控。中國疾控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副所長舒躍龍則對官方《新華社 》表示,冬春季節正是禽流感高發期,不排除稍後出現更多個案,且會出現「家庭聚集性個案」。

衛生部昨晚再證實一名16歲貴州少年感染禽流感,他本月8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發病,上周五轉到湖南省懷化市留醫,省疾病中心上周六初步確診他感染H5N1病毒,中國疾控中心昨日再作檢測,確診個案。

貴州發病湖南就醫 曾接觸病死家禽

患者發病前接觸過病死家禽,現時情况危重,其密切接觸者未有發燒徵狀。至於本月17日證實感染禽流感的2歲女童,目前仍在搶救中。衛生部指曾與女童有密切接觸的67人未有發燒徵狀,但《大公報》昨日報道指女童母親於近期發病死亡,醫院懷疑她同樣感染禽流感,目前仍在調查其死因。本港衛生署 已就有關報道向內地當局了解,暫未有進一步資料。

周一嶽坦言,內地接連發生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局極關注有關個案是否涉及病毒已變種,令雞不發病也可傳染人,以及雞接種的疫苗成效等。

春節期間,往來本港及內地的人流特別頻繁,但周一嶽相信,旅客出入本港時若不帶禽肉,特別是活家禽,相信風險不會特別高。傳染病醫生勞永樂 則警告,病毒可以穿州過省,建議衛生署在本港邊境派發傳單和廣播宣傳,讓內地來港旅客知道有事可到急症室求醫。他又呼籲港人返內地度歲時切勿接觸活雞,若廣東省有人感染禽流感,政府更應停止輸入內地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