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奧班子準財長漏稅請黑工 蓋特納操守成疑 恐礙救市

奧班子準財長漏稅請黑工 蓋特納操守成疑 恐礙救市
(明報)1月15日 星期四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14/4/a7zx.html
【明報專訊】繼理查森因涉及收受利益醜聞而放棄商務部長提名後,美國 候任總統奧巴馬 組閣再遭挫折。獲提名財政部長的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被揭發漏報稅及聘請非法移民,其提名聽證會被迫押後。奧巴馬幕僚與民主黨 議員力挺蓋特納,稱他只是無心之失,但部分共和黨議員質疑蓋特納操守,或令他的財長提名確認程序出現阻滯,甚至阻礙奧巴馬的振興經濟大計。

參議院財金委員會周二本來就財長任命展開確認程序,但《華爾街日報 》當日揭發蓋特納逃稅。蓋特納承認,他在2001年至2004年期間,未支付社會保障及醫療稅合共3.4萬美元 (26萬港元),並在2004年至2005年聘用了在美工作簽證已過期的女管家,結果財政委員會把聽證會押後,並與蓋特納進行閉門討論。民主黨人希望本周五重開聽證會,好趕及奧巴馬上任前確定提名,但財金委員會共和黨第二號人物凱爾(Jon S. Kyl)據報反對這一做法,財金委員會已把聽證會押後至1月21日舉行。

提名聽證延至奧巴馬就職後

逃稅一事發生於蓋特納供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期間。美國稅局在2006年曾查出蓋特納2003年和2004年共欠社會保障及醫療稅1.7萬美元,但未予處罰;去年底蓋特納被提名財長前,奧巴馬過渡小組查出他未繳付2001年和2002年的相同稅種。奧巴馬幕僚稱,蓋特納知悉後立即補交欠稅。奧巴馬幕僚為蓋特納辯護,蓋氏已繳付在IMF工作的所得稅,但在社會保障與醫療稅方面犯了一個常見錯誤,不是有意逃稅。但財金委員會的共和黨人展示IMF文件,指IMF一直反覆提醒僱員自行報稅,質疑事件並非無心之失。

欠交26萬元 稅務專家﹕罕見錯誤

蓋特納亦被揭發2004年僱用工作證過期的外地管家。該名管家的工作證在為蓋特納工作期間過期,過期後仍為蓋特納工作了3個月。奧巴馬幕僚稱,該名管家後來再申請工作證,現在已在美國合法居留。

對於蓋特納逃稅與聘用非法工人,財金委員會意見不一。本身屬民主黨的財金委員會主席鮑卡斯(Max Baucus)稱事件「嚴重」,但稱無礙蓋特納財長資格,但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Charles E. Grassley)則表示:「問題很嚴重,事件是否令他不適合擔任財長,要進一步討論」。一些稅務專家亦指出,蓋特納所犯的錯誤並不常見。

奧巴馬幕僚則力挺蓋特納,認為這些事件只是無傷大雅的小錯誤,並強調蓋特納對帶領美國脫離經濟泥淖的重要作用。奧巴馬新聞秘書吉布斯說:「蓋特納為國家服務的卓越成就,不應被一些無心之失所玷污,更何况他在意識到自己犯錯後,立即誠實面對。」奧巴馬將振興經濟視為上台後首要任務,財長擔當重要角色。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