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凍到暈 打鼓嶺零下一度

凍到暈 打鼓嶺零下一度
(星島)1月12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受乾燥冬季季候風影響,昨日本 港清晨各區氣溫都低於攝氏十度,打鼓嶺及沙田 馬場更有結霜報告,有農民指,菜田白濛濛一片似聖誕節。天文台 預測未來兩天將更加寒冷,市區氣溫將跌至只有攝氏九度。天文台一度在打鼓嶺錄得二十三年來的新低氣溫零下一度,有居民更錄得零下六度。有蔬菜批發商指出,受嚴寒天氣影響,華南供港蔬菜未來一周都會漲價兩成以上。由於溫度稍降,有市民更出現頭部或身體不適,須送院治理。

  記者:陳意婷

  昨日本港天氣出現「暴寒」,天文台亦發出了寒冷天氣警告。全港各區最低氣溫都低於攝氏十度,最高氣溫的橫瀾島亦只得九點七度;新界大部分地區就介乎五至七度;打鼓嶺及沙田馬場 更有結霜報告。不少本地菜田、花田集中的打鼓嶺,天文台更一度錄得零下一度低溫,打破自八五年有記錄以來最低紀錄,該區部分地方甚至低至零下二度、三度,甚至六度。

  明日市區將跌至9OC

  天文台表示,由於華北氣壓正在上升,影響華南的冬季季候風今將逐漸增強,未來數天本港天氣會持續寒冷及乾燥。今日市區氣溫介乎攝氏十一至十六度,相對濕度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五,吹清勁北風。預料明日及後日氣溫將進一步下跌多兩度至攝氏九度,新界地區再低幾度。至本周五起,天氣方遂步回暖,氣溫可望回升至攝氏十四度或以上。

  本港大部分的蔬菜都入口自內地等其他地區,只有西洋菜、通菜、番薯苗等小量菜種仍有本地供應。有本地菜農指出,本港天氣突然轉冷,一夜間菜田就已結霜,未能趕及提早收成,造成損失。只有較耐寒的西洋菜影響較少,唯生長期需要延長。

  蔬菜失收 或加價兩成

  香港蔬菜批發商會副會長吳錫輝就指出,除了本地菜外,其餘由內地進口的蔬菜,受嚴寒天氣影響,供港產量亦減少了,影響菜價。特別是來自山東的椒類影響最大,「紅椒、黃椒、青椒等,都來少了三、四成,批發價就加了五、六成,要成八元一斤。」

  吳錫輝續指,即使由華南供港的菜心、生菜等,近日批發價亦由三、四元一斤,上升了兩成至五、六元一斤,「畢竟天氣凍,菜的生長就會減慢,如果長期都得八度、十度,(蔬菜)的生長期可長達十日之多……下星期如果都係咁凍,零售價起碼加兩成!」

  近二千長者按平安鐘 求助

  由於天氣寒冷,民政事務總署 於昨傍晚五時半起,便開放了各區共十一間臨時避寒中心。而截至昨晚十時正,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就共收到一千九百二十八人次按動「一綫通平安鐘」,當中九十八人按鐘後需送院治理,主要是因為氣促及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