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念力電玩 移球不用手 測腦電波轉化成能量

念力電玩 移球不用手 測腦電波轉化成能量
(明報)1月7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用念力移動物件,已再非《星球大戰》中黑武士又或天行者獨有的能力,連你也可以擁有!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美泰(Mattel)最近推出一款可用「念力」控制小球移動的高科技電玩,能將你的腦電波轉化成能量,讓小球穿過圈子,令你過足「超能力」癮。

這款名叫Mind Flex的玩具配備一個大腦掃描耳機,玩家毋須使用雙手,只需單靠思考控制小球移動過關。玩家只要聚精會神,耳機就會量度腦電波並將之轉成能量,啟動小風扇,使小球浮起,穿過一個個圈子;但若你一旦放鬆下來,小球就會跌落。

玩家需聚精會神「發電」 售約620元

美泰表示,Mind Flex將於今秋在美國 上市,售價80美元 (約620港元),它勢將在周三拉斯維加斯 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CES)上掀起熱烈討論。業界相信,像Mind Flex這樣的遊戲,在09年將會非常成功,因為遊戲正趨向簡單及使用身體直接控制。

念力電子遊戲主要採用精神科常用的「腦電波記錄」技術,透過駁在頭皮上的電極,量度大腦產生的腦電波。醫院用的「腦電波記錄」儀器,通常有逾100個感應電極,駁上頭皮時會搽上一種導電膏協助導電,儀器約售數萬美元。

感應電極廉價簡單 毋須搽導電膏

其實遊戲生產商已成功研發一些較簡單且便宜的電極,遊戲公司NeuroSky推出的頭套只售約21美元,駁上一個只有指甲大小的感應電極,毋須搽導電膏。Emotiv Systems亦研發念力電子遊戲,它的腦電波感應系統,除能感應玩家的心情及集中力,更可感應微笑、眨眼、大笑等動作,甚至是思想及情緒等。該公司開發了一款像頭盔的控制器,聲稱玩家可透過念力來控制遊戲人物動作。遊戲配備感應器,可以讀取腦神經細胞的活動。用家可以「教」電腦將一系列指令聯繫起來,將來打機毋須手掣或鍵盤,只靠念力也可控制遊戲角色,向對手拳打腳踢。

美聯社/每日電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