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沙螺洞大片植物死亡 生態重災 漁署料霜凍影響 環團疑遭噴除草劑破壞

沙螺洞大片植物死亡 生態重災 漁署料霜凍影響 環團疑遭噴除草劑破壞
(明報)1月22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生態價值全港排名第二的沙螺洞,近日發現有大量植物枯萎,面積至少有5公頃,相等於5個標準足球場,漁護署 估計是受早前寒流影響所致,但有環保團體質疑,霜凍不會同時令不同品種的植物齊齊枯死,懷疑有人噴灑除草劑,令沙螺洞的生態價值進一步下降,以便獲批作其他發展,故希望政府盡快抽取樣本化驗,確定植物死因。

暴露生態地乏管理問題

沙螺洞大量植物枯死的相片昨日在網上曝光,引起環保團體關注,並實地視察。有環保人士估計沙螺洞遭人惡意破壞,但政府則認為是天氣因素所致。不過,環保人士均認同,揪出「兇手」固然有助避免日後發生同類事件,更重要是事件突顯了具生態價值土地缺乏管理的隱憂,這些土地往往被破壞後才補救,未必可以回復原有面貌。

長春社保育經理蘇國賢認為,沙螺洞一大片草地同時枯萎應與霜凍無關,「那裏有數十種草,每種草的草面結霜溫度不一,不會同時凍死」。他又指出,沙螺洞部分樹木有枯黃迹象,但樹下的草地卻仍然翠綠,證明事件並非霜凍導致,「樹的耐寒能力一定較草強,若是霜凍的話,它不會較早凍死」。

恐薇甘菊入侵 草地難重生

不論死因,蘇國賢認為事件為沙螺洞帶來「不能復元」的破壞,擔心薇甘菊藉未來幾個月的「真空期」入侵該地,令草地難以重生。另外,沙螺洞內的蝴蝶及蜻蜓等生物於草地棲息及覓食,草地遭破壞,同時亦破壞食物鏈,認為應重新種植及清理薇甘菊。世界自然基金會 香港分會高級環保主任梁士倫亦以植物有不同禦寒能力為由,認為大片植物同時死亡並不尋常,加上該處發現大量螞蟻屍體,全部呈蜷曲狀,懷疑有人惡意破壞。

漁護署昨日派員到場視察後,初步認為是早前氣溫急降,以致沙螺洞可能出現霜凍令植物枯死,該署取走植物樣本化驗,以調查原因。綠色力量 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現場找不到噴灑過化學劑的痕迹,山谷內的天然河流沒有異常,河內 魚類完全未受影響。

天文台 表示,近期只收到兩宗霜凍報告,包括1月11日在沙田 馬場及12日在滘西洲高爾夫球場,但強調霜凍報告靠市民提供資料,不代表其他地點未曾出現霜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