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李國寶:不一定兩子接班 東亞4大副手正式揭盅

李國寶:不一定兩子接班 東亞4大副手正式揭盅
(明報)3月12日 星期四 05:1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311/4/b44l.html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 (0023)終於證實一系列的人事變動,委任4名總經理為副行政總裁,包括主席李國寶 的兩名兒子——李民橋和李民斌。外界一直揣測,此舉是讓兩名兒子日後接替年屆七旬的李國寶鋪路。李國寶接受本報查詢時,否認此說法,更表示未必由兩子接棒,「有好多人適合做這職位(主席)。」

對於是否正在鋪路,讓兩名兒子日後攀上舵手的地位,李國寶昨日在電話連連否認,「唔係唔係……這是視乎董事會成員決定。有好多人適合這個職位,有好多人,但我而家唔講得係邊個。」

李國寶曾於東亞成立90周年酒會上表示,自己獲董事會延長多3年任期,意味將於大約73歲之齡退休。據悉,李國寶一直期望培育兩名兒子作為「接班人」。

新調動4月生效

東亞昨日發出通告,宣布4名總經理握升為副行政總裁,除了兩名兒子,還有現時的個人銀行處主管唐漢城及投資銀行處主管李繼昌,4月1日生效。同時宣布集團財務總監尹熖強請辭,將於本月15日離任,並由集團總稽核兼核部主管鄭則文接替其職位。

出現高層行政人員變動之餘,該行亦重組各人的業務管理。李民橋與李民斌將分別主理香港和中國業務,相對本來分別只管企業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範圍大幅擴闊。唐漢城成為「大內總管」,負責一切營運上的支援,而李繼昌則繼續「老本行」,負責一切與投資相關的活動(見表)。

不過,在新一輪人事任命中,並沒有新成員加入董事會。該行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彭玉榮於4月16日股東大會退休後,董事會中便剩下李國寶為執行董事,其餘皆為非執董或獨立非執董。

相對起舊班子,4名新任副行政總裁年齡較輕。兩名兒子分別只有35歲及34歲。外界質疑,接棒的管理層是否能夠駕馭這家老牌華資銀行,但亦有分析員表示,管理層變動對東亞影響不大,「始終李國寶仍在『擔大旗』。」

兩子分別擔當中港業務

備受關注的東亞(中國)執行董事兼行長余學強,早前亦被李國寶證實已提出請辭,惟在今次的通告中則未有透露其去向。據李國寶說,余學強過去2年受疾病困擾,該行已物色了接替人選,因此派「定心丸」指管理層變動,對東亞的業務運作沒有影響。較早前該行又委任了曾任職花旗和中銀香港 (2388)的陳子政,作為顧問。

東亞銀行早前公布去年業績,盈利大幅倒退99%,至僅賺3900萬元。該行股價由業績公布至今,累積下跌15%,昨日收報13.22元。

(明報記者羅羽庭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