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機械模特兒月底行天橋

機械模特兒月底行天橋
能說能走 可做多種表情 2009年3月17日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90317/gza01.htm
【明報專訊】機械人即將登上天橋行Catwalk!

獲官方資助的日本科研機構,研製出一款與日本年輕女性身材相若的機械人,「她」能說能走,還能做出多種表情。在月底的東京時裝展上,「她」將粉墨登場,與一眾真人模特兒爭艷鬥麗。

這個由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產總研)製造「HRP-4C」機械人身高1.58米,連電池計重量只有43公斤,身高和體重與19至29歲的日本女子平均水平相若,但眼睛比普通人大一點,長髮及肩。「她」全身有多個感應器和42個行動裝置機件,能模仿模特兒在天橋行「貓步」的姿態,還能做出喜、怒、哀、樂、詫異等多種表情。「她」還會說話,昨日亮相記者會時便自我介紹道:「各位好,我是機械人HRP-4C。」

「她」的臉孔看上去有血有肉,樣貌是參考日本的漫畫風格而設計,身體外殼塗上銀色與黑色顏料,像穿了太空衣。領導研究的田修二(音譯)表示﹕「如果我們將機械人做得太像人類,那會有點可怕……我們是故意傾向動畫風格的。」

被嫌太矮 身材普通

在攝影師和電視台記者面前,HRP-4C不斷擺出各種姿勢,又依藍芽無線遙控器的指令,做出各種表情,不停向在場人士微笑。「她」還即時示範其模特兒功架,像真人似的婀娜多姿地走路以及眨眼。可惜這場演出並不是完美無瑕,這位機械模特兒偶爾也會「表錯情」。當在場人士要求示範微笑及生氣時,「她」一直張開口、瞪眼,作出驚訝之狀。投資者解釋,這是因為機械人的聲音感應器混淆了相機快門的聲音。

產總研表示,HRP-4C暫時無法打理家庭雜務或是和人類一起工作。機械人的開發者廣川博久(音譯)說:「在科技上來說,機械人仍未到達那個水平……即使當一個時裝機械人也有難度,時裝界人士告訴我們,『她』太矮了,身材亦普通。」

研究人員表示,這款機械人將主要用作娛樂及吸引人目光。若公開發售的話,每個主骨架(不包括頭)約售2000萬日圓(約157萬港元),有關方面將向公眾公開機械人的編程技術,讓人們一起改善設計。

法新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