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買金器害人害己

http://www.simonchau.hk/Chinese_B5/ecoconcern/gold.htm
為甚麼買金不好?理由是煉金的過程對於地球造成極大的傷害,每一件金器都難免帶著難以形容的冤孽(惡業),因為不知害死了多少生命才生產出來送到金舖待售:單是一枚金戒指,就要挖掘了多達七噸半的礦石、砍伐大量樹木(殺死每一棵樹即是殺死賴它生存的億萬小生命),而且冶金必須使用山埃、水銀等等劇毒化學物質,它們排放到河裡海裡又毒死無數生物,並且透過食物鏈侵入您和我所有人身體,子孫世世受害。
由此可見,買金器贈送給人是一種詛咒。
當然,目前人類文明灰色至極,我們不論做甚麼(衣食住行)都被迫破壞環境連累眾生。
正因如此,有良心者更要提防自己造惡業,凡是不環保之事可免則免。
各種寶石和金屬開採加工,一樣不環保傷天害理,只不過全球黃金的需求有八成是用作首飾,全無「實際」用途(鑽石也未致如此,不少在工業方面有相當貢獻),才特別反環境反眾生。
買金器的文化現象充份反映出當今人類文明的墮落與危機:有人會完全不知道買金器的慘痛代價矇查查去買,或者明知故犯,可悲也。大家以為送金飾可以表達心意,亦夠可悲。有行業要依賴不仁不義的交易來生存,甚至整個社區要依賴這種生意(特別是自由行遊客買金帶旺旅遊業)來做活,更可悲。整個人類社會的經濟要依賴這樣一種罪過的物資來運作(搞到大家要爭著去買去儲存來保值),更可怕。最最可悲可怕者,還是整個社會早已積非成是,無知糊塗又黑白顛倒,騎虎難下。
是的,單是針對黃金是不公平的。社會上各行各業被迫一年到晚每分每秒破壞地球迫害眾生,血債纍纍,何必拿任何一個來杯葛?
殘忍的事實倒是,轉化總要由某些地方開始,時代巨輪穩步前進,今天再沒有人為被淘汰了的修理鐘表行業或打字員行業流淚,任何一行未能看準人類文明的綠色前路,隨時出局,「喊都無謂」。
今天是金飾業,明天說不定就是養豬養雞養魚、捕魚、高爾夫球、煙草、西藥……
近年的馬戲團已經一一不再讓動物表演,「過渡成功」改為由藝人搞吸引,綠色運動的力量發揮了作用,上述行業可由其中得到甚麼啟示?
周兆祥至今只買過一件金飾,是白金的婚戒,三十年前從未聽過冶金原來那麼重罪孽。此生也不會再光顧金飾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