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價低者得」拍賣疑變相賭博 每次出價付5元 警查是否涉刑事

「價低者得」拍賣疑變相賭博 每次出價付5元 警查是否涉刑事
(明報)3月10日 星期二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309/4/b2q4.html
【明報專訊】一毛錢可以競投得一部1300元的任天堂NDS Lite遊戲機?一個以「價低者得」形式運作的拍賣網近日登錄香港,標榜會員以低至市價1%出價,即有機會競投得流行影音或名牌貨品。但用家每次出價卻須付5元的「技術支援費」,有律師質疑這拍賣手法屬變相非法賭博活動,亦惹起民政事務局 關注,而警方商罪科科技罪案組正了解拍賣網運作是否涉及刑事成分。但網站回應時堅稱拍賣方式公正兼無賭博成分。

近日一個叫www.wintobuy.com.hk的拍賣網正式成立,它標榜價低者得,並刊出得獎者的相片,以證明有會員可用低至市價1至2%的價錢,即由一毛錢至四五十元不等,成功競投得價值三四千元的名牌數碼相機、手機或遊戲機(見表),以吸引會員加入及競投。

須「最低唯一價」 純靠運氣

它的運作模式,主要是讓會員任意出價競投心愛貨品,但每次出價要付5元的「技術支援費」,最後出價若屬「最低唯一價」,便可投得貨品。所謂最低唯一價,是指「獨一無二兼最低的出價」,舉例說,若10名會員中有5人以3毛錢競投,4人以4毛錢競投,1人以5毛錢競投,那麼會由出價5毛錢的人贏得競投,理由是出價3毛或4毛錢者均不止一人。

雖然會員每介紹一人入會,可獲贈2次免費出價機會(價值10元),但涂謹申 律師仍質疑此種收費的拍賣,純靠運氣,接近是賭博(見另稿)。記者則發現,網站平均每兩日會拍賣一件流行貨品,但整體透明度有限,例如在拍賣時網站只會公布「有超過50人參與競投」,但不會披露實際參加人數,拍賣後網站亦不會全面公開每個價位的出價情况。另網站接近截止拍賣時,疑因太多人出價,常會出現故障。

網站:拍賣公正非賭博

wintobuy客戶服務主任梅先生回應本報查詢時堅稱拍賣公正(詳見另稿),絕非賭博,並指每次拍賣後都會公開得獎者的相片及成功競投者的出價,以證明確有人以低價投得貨品,但他承認網站有時出現擠塞,故正增加網站容量。

對於wintobuy拍賣手法是否可能觸犯《賭博條例》,民政事務局只回應指已把個案轉介警務處 ,而警方商罪科科技罪案組正研究網站運作模式是否涉刑事成分。

明報記者 陳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