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舊瓶裝新酒 MIT研發超級鋰電10秒快速充電

舊瓶裝新酒 MIT研發超級鋰電10秒快速充電
(法新社)3月12日 星期四 10:5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312/8/b4h1.html
(法新社巴黎 11日電) 想像一種可飛快加速到巡航速度的電動車、幾分鐘就充電完成的筆電、超小型手機世代的到來,這是美國 2位科學家今天發表可引領更小更輕、載電量更高的鋰電池問世時,所擘畫的願景。

目前由磷酸鋰鐵(Lithium iron phosphate, LiFePO4)製造的鋰電池,儲存大量電力的表現不錯,釋放電量的能力卻不怎麼好。

這種鋰電池比較善於穩定釋放電力,而非突然地放電或充電,因此使用這種電池的電動車,速度穩定時的表現優於加速,而且電池耗盡時,要花數小時充電。

直到現在,問題背後的原因,千夫所指的都是帶電的鋰原子。鋰原子帶電後成為鋰離子,在電池材料裡緩慢移動,而後才抵達電極、釋放電力。

但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Technology)2名材料學專家表示,問題不是出在離子,而是離子如何通過構成電池的原料中、滿佈密密麻麻的奈米級通道,並將電能送抵目的地。

他們的解決方法就是將硫酸鋰鍍膜,這種鍍膜就像公路支線系統,刺激離子朝管道前進,離子迅速穩定地流向通道入口,接著抵達電極。

他們在英國 「自然」(Nature)期刊發表報告說,由於離子流改善,小型手機電池可在短短10秒內充電完成。

理論上,供給油電複合動力車輛的大型電池,也能在短短5分鐘內充電完成。目前這類電池充電動輒6到8小時。

麻省理工學院說,研究由美國政府資助,並已獲2家公司授權。

由於此種發明不是使用新材料,不同的地方在於材料製造的方式,麻省理工學院表示,「成果可在2到3年內上市」。(譯者:鄭詩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