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被當死屍雪藏5小時 早產嬰「死而復生」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19/4/7sa5.html
被當死屍雪藏5小時 早產嬰「死而復生」
(明報)8月20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在以色列 加利利,懷孕23周的法伊札(Faiza Magdoub)周一因不尋常娠痛及流血不止,被緊急送院,結果肚內的小女嬰提早來到這個世界,體重僅610克,但當醫生檢查女嬰時,發現她沒有呼吸和心跳,於是宣告她死亡,並被送進停屍間。

醫生﹕疑低溫減慢耗氧量

這時26歲的法伊札和丈夫麥格杜柏(Ali Magdoub)均傷心欲絕,正當兩人臨走時想取回嬰屍埋葬時,奇蹟發生了!法伊札說﹕「我們把包着她的布打開後發現她仍在動。我們先是不相信,但她開始抓住我媽媽的手,之後我們看到她張開口。」那時女嬰已經被放進冷凍櫃最少5小時。「法伊札意識到她仍在動,我尖叫並立即奔向醫生。」麥格杜柏說。

接着醫生即時搶救女嬰,「我們不知如何解釋,當我們在醫學界遇到這種沒法解釋的情况時,我們就稱之為奇蹟。 」儘管該醫院5年前有一個只有580克的嬰兒誕生並健康存活,但醫生都表示任何這體重及這周數的早產嬰存活率都只有一成。醫生估計是冷藏櫃的低溫降低嬰兒的新陳代謝 及其耗氧量,令她得以存活。

可惜,女嬰最後還是活不了,她短暫的生命之旅只維持不足24小時。醫院已知會衛生部 門,當局決定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是否涉及院方失職。麥格杜柏夫婦這天的心情就像坐過山車。他們表示,這間醫院的醫療團隊診斷失誤,以致他們的孩子置身於不必要的危險中,麥格杜柏傷痛地說﹕「醫生早上告訴我們她的脈搏又再消失了……我們一直都坐在她的身邊,他不能想象我們所經歷的。」

重量太輕 最終夭折

過去曾有人試過被埋在雪下差不多變成冰,但又「死而復生」的個案。歷來在母體內時間最短而又成功存活的早產嬰於1987年在加拿大 出生,當時這名男嬰只在母親肚內待了21周零5日。

耶路撒冷郵報/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