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警方密件又經Foxy外泄 包括助拘「大耳窿」證人資料 任達榮掌委員會徹查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07/4/7kwm.html
警方密件又經Foxy外泄 包括助拘「大耳窿」證人資料 任達榮掌委員會徹查
(明報)8月8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雖然警方已經加強保護機密文件措施,但近日再有多個警方機密檔案經Foxy軟件外泄到互聯網。今次外泄的更包括報警協助警方拘捕「大耳窿」的證人的個人資料如姓名、電話、住址及工作地點,投訴人擔心會導致證人遭報復,危及證人安全。警方指極關注事件,除已展開深入調查,更已成立一個由副警務處 長(行動)任達榮主持的委員會,檢討及跟進近期連串Foxy泄密事件。若證實涉及市民或警員的個人資料,警方會積極跟進,並會與私隱專員聯絡。

今次已是過去4個月第7宗警方機密外泄,私隱專員公署 稱會跟進及聯絡警方,要求對方解釋。

涉香港仔黃竹坑沙田 等警區

有投訴人向本報表示,前日發現再有警方07年機密文件經Foxy程式外泄,涉及香港仔、黃竹坑、沙田等警區。其中包括香港仔警方埋伏拘捕毒販的報告、以及到地盤掃蕩非法賭博的事前部署;另亦有黃竹坑警方伏擊扑頭黨的部署文件。

不過最令人擔心的泄密檔案,是一名協助警方拘捕非法高利貸(大耳窿)罪犯的姓黃證人口供紙。該口供紙透露於07年中,證人黃氏一名姓梁朋友因欠債18萬被大耳窿挾持,來電求黃氏代籌錢,黃氏報警並協助警方拘捕兩名犯人及救回梁氏。

但經Foxy外泄的口供紙,卻泄露了黃氏全名、住址、職業、工作地址、電話及身分證號碼,甚至黃氏曾有案底的私隱。記者按口供紙電話查詢及通知黃氏,對方證實確曾因上述案件報過警。

警方回應指,極度關注警隊資料外泄,有關指揮官正就相關警察文件包括證人口供的泄漏作調查及評估,以作跟進,會深入調查了解文件如何透過互聯網流出。

警察員佐級警務人員協會主席鍾錦華稱,證人口供紙亦屬機密,除與調查有關的警員外,其他同僚不得擅自查閱。他強調,為防檔案外泄,警方早前已發指引,命令警員若非必要,不得把機密檔案帶返家處理,若要帶也須先獲上司批准。

明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