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即棄筷子潮濕易生霉菌

即棄筷子潮濕易生霉菌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31/3/7zcj.html
(星島)9月1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有環保團體調查發現,本港一日式連鎖食肆的即棄筷子樣本霉菌含量幾乎超標,學者指存放筷子地方潮濕,較易滋生霉菌,市民誤用「發霉」筷子可致食物中毒;團體亦發現,近八成食客支持食肆轉用可重用筷子。

  地球之友 早前在本港十四間日式及快餐連鎖店,抽查七百七十一對即棄筷子,按中國國家標準化驗,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符合標準,惟其中一間日式連鎖食肆的筷子樣本每克霉菌含量達五十個菌落,幾乎超標。

  79%食客支持傳統筷子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稱:「該樣本每千克的二氧化硫 浸出量有八十八毫克,在這分量的防腐劑下仍長出如此多霉菌,不太正常,反映筷子存放環境可能較潮濕,容易滋長霉菌。」他指,霉菌中殘留的真菌毒素可致食物中毒,令食客腸胃不適及肚屙,嚴重更可致命。

  團體亦向五百二十九名食客進行訪問,結果過半數人認為,即棄筷子不會令他對食店衞生添信心;七成九食客支持食店轉用「可再洗筷子」。記者 劉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