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十三億國人要為自己減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18/3/7rlp.html
十三億國人要為自己減壓
(星島)8月19日 星期二 06:30

(綜合報道)

劉翔 一拐一拐步離賽場,成為本屆奧運 最出人意表的一刻。響徹雲霄的歡呼打氣聲,被不知所措的沉寂取代,場內場外億萬觀眾若有所失。畢竟,大家對他的寄望實在太大了。

  四年前的雅典奧運,劉翔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奪得男子百一米跨欄金牌,為中國在奧運男子田徑獎牌榜取得零的突破,舉國歡騰。劉翔以驕人的成績、矯健的姿勢、親和的笑容,成為億萬中國人的偶像,媒體廣告充斥他的蹤影。大家期待他在北京 奧運再破紀錄,有他出場的賽事門票最搶手,尤其是他因傷隱伏了一段時間,今次復出更惹人期待。他的教練孫海平就說過:有領導人笑言其他金牌可以丟,唯有劉翔一定要拿下。

  劉翔終於出現在賽場,試跑了幾下,卻痛得幾乎站不起來,終於放棄比賽。有人惋惜,有人痛哭,有人體諒;卻也有人從陰謀論角度,指劉翔抵受不住壓力,怕輸,在場上亮一亮相向贊助商交代後,藉傷退出。

  「怕輸」陰謀論站不住腳

  劉翔當然有壓力,但說他抵受不住壓力而棄賽,則站不住腳。劉翔過去一年療傷期間,世界紀錄被古巴新秀羅伯斯打破。不過,羅伯斯表現一向不及劉翔穩定,大賽勝負因素複雜,上陣每一個人都可以贏,劉翔根本毋須「打定輸數」。何況劉翔如果因為怕輸而一早打定主意不跑,應在熱身後即退場,而非等待正式起跑後因對手偷步而重新起步時才退出。

  奧運選手因傷臨時退出,並不罕見,就在早劉翔一組的初賽,兩奪奧運銀牌的美國 選手特拉梅爾只跨了一欄,便因扯傷大腿而退出。

  劉翔和特拉梅爾今次沒有展示勝利的笑容,展示出的是痛苦,與觀眾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奧運之所以精采,除了奪獎的輝煌,還有勝敗者的真情流露和其他戲劇性的場面。奧運精神不只表現出對勝利者的禮讚,還有對失敗者的支持和體諒。

  現代奧運創辦人顧拜廷其中一句名言是「志在參加,不在奪標」。本月初舉行的北京奧運國際論壇,加拿大 華裔學者子夜從人文意義探討奧運中的「失敗美學」,就提出「失敗者往往與勝利者同鑄了光榮和輝煌的生命共同體」,和諧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勝負。

  劉翔痛 支持者也痛

  一九七二年的慕尼黑 奧運會,令人難忘的運動員除了單屆奪七金的「水怪」史畢茲,還有時年十七的前蘇聯女子體操選手奧嘉歌拔。她不但以超群技藝和燦爛笑容俘虜了觀眾,在高低槓失手掉淚,更融化了不少人的心。這些真情流露展現的魅力,不是事先綵排可得的。

  大家習慣了劉翔的笑容,一時之間不能適應劉翔的痛苦表情,因而找來諸多藉口開解,甚至從陰謀角度看問題,其實可能只是接受不了現實,要為自己尋找心理平衡。原來承受壓力的不只是劉翔,還有寄予厚望的觀眾自己。

  在京奧產生的首金,射擊選手杜麗失落了,在被視為含金量最高百一米欄,劉翔未戰而敗,運動選手自覺背負了中國十三億人的期望,同樣地十三億人也讓自己被期望重壓,怎樣去以奮鬥心爭取勝利,以平常心面對失敗,正考驗國人能否以坦蕩的胸懷面對比賽,把奧運挑戰提升至更高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