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失電腦USB手指 手機遙控刪資料

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6985899590060841223


失電腦USB手指 手機遙控刪資料
(明報)8月4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為防個人資料外泄,有公司推出新技術,以手提電話發短訊,隨時遙控刪除「USB手指」(快閃記憶體)內及連接電腦內藏的資料,即使用戶大意遺失手提電腦,資料亦不會被人盜用。早前遺失病人資料的醫管局 指出,當局現已採用自動加密的USB手指,如連續多次輸入錯誤密碼,資料會自動上鎖,但局方未回應會否考慮購入遙控刪除資料技術,提升加密程度。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當局設有一套全面的程序指引,保障病人資料和私隱,並密切留意最新科技發展趨勢,研究進一步保障病人資料的可行性。

醫管局用自動加密USB手指

根據醫管局規定,所有員工必須使用加密及以密碼開啟的USB電子儲存媒體來儲存病人資料,現時使用的USB電子儲存媒體已採用高級加密標準,備有自動加密功能。員工如連續數次輸入錯誤密碼,USB記憶體會自動封鎖,保障資料。

發短訊至電腦數據機

有科技公司推出全港唯一能遙控刪除電腦檔案的裝置,利用手提電話的流動網絡,發放短訊予USB記憶體及相連電腦來刪除檔案。這個裝置亦是無線上網的數據機(Modem),宏霸數碼首席技術總監丘慧鈴指出,用家只要把有關裝置預先安裝在電腦上,就能用手機透過流動電話網絡發放短訊到電腦的數據機,電腦就會自動刪除檔案,檔案刪除後,手機會收到核實短訊。

去年推出 價值3600元

一旦手提電腦或USB手指遺失了,用戶亦可隨時遙控刪除內藏資料,以防個人資料被盜用。這個新科技去年在馬來西亞 推出,反應良好,現時在網上亦能購到,價值約3600港元。

丘慧鈴指出,醫管局早前出現連串病人資料外泄事件,這個裝置亦適合局方使用,尤其是需要接觸機密資料的醫管局高層。不過,若醫管局上下人人使用,由於成本昂貴且安裝需時,丘慧鈴認為,較基層的人員使用普通密碼加密或指紋辨識的USB記憶體即可。

私隱專員早前就病人資料外泄事件,派人視察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 ,並完成報 告交予醫管局。醫管局歡迎視察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有信心在未來一年內能就建議作重大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