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港人生活質素今年轉差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19/3/7sap.html
港人生活質素今年轉差
(星島)8月20日 星期三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中大調查顯示港人過去五年整體生活質素持續改善,但預測今年整體生活指數將是有調查以來首次轉差,主要是受通脹加劇及租金持續上升影響。負責的學者指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在各國壓抑物價下本港通脹過劇將得以紓緩。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昨日公布,○七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是一○九點一九,較○六年略高零點二九,但為持續第五年出現改善情況。在二十一個指數中,有十三個較前年進步,其中港人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持續上升;而本港水質、噪音污染及廢物循環再造等,都較前年改善。不過,有六個指標轉差,其中在經濟分類指數中,市民的房屋負擔能力錄得最大跌幅,其次是實質租金指數及傳染病呈報比率。

  加薪水平難追通脹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七年底本港樓價錄得逾兩成增長,加劇港人在供樓及租金方面的負擔,雖然今年樓價出現調整,但「打工仔」工資加不多、通脹高企情況下,來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標將會轉差。

  他又指,有分析指全球經濟增長在下半年將進一步放緩,對香港下半年經濟增長不表樂觀。但在通脹方面,受全球增長放緩影響,甚至可能出現「負增長」的情況下,將有助紓緩本港通脹壓力。

  另外,在對政府表現方面,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今年通脹惡化再加上「副局長」、「梁展文事件」影響,預計在來年研究結果中政府表現指數將轉差。記者 梁愚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