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居屋擬售前1月方定價 上次復售欠理想 研貼近市價

居屋擬售前1月方定價 上次復售欠理想 研貼近市價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02/4/ahh8.html
(明報)2月3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9月推出第四期居屋復售計劃但反應欠理想,只賣出60%單位。運輸和房屋局長鄭汝樺 表示,剩餘居屋出售情况不理想,主要與私人市場價格不斷下調有關,導致合資格市民未必會選擇購買居屋。房委會將研究縮短居屋定價與出售之間的時間,盡量貼近市場情况。

立法會 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出售居屋和租者置其屋計劃,多名議員關注較早前居屋復售欠理想問題,鄭汝樺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在金融海嘯下,樓價不斷下降,在定出價格至出售前,私人市場價格不斷下調,令合資格購買人士卻步。她表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下月會討論有關問題。

過往定價至發售約需兩月

本身為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李華明 表示,現時居屋由決定定價至發售,要經過多重手續,往往可能需時個半月至兩個月。

他建議應把定價與出售之間的時間縮短至一個月,並增加白表(非公屋居民)人士的申請數目,相信有助提高居屋的銷量。

在昨日的會議中,不少議員要求重推租置計劃和復建居屋,劉秀成 建議,房委會應趁現時的經濟狀况先建樓宇、增加就業,待數年後樓宇建成,才決定用作居屋還是公屋用途,確保日後有穩定的房屋供應。

全力建公屋 不恢復居屋租置

鄭汝樺強調,當局無意恢復推出居屋和租者置其屋計劃,因為復推居屋及租置計劃,會影響每年3萬個公屋供應數量,當中包括1.5萬個回收單位,難以維持市民輪候3年上樓目標,影響11萬輪候登記冊人士,故局方現時只會全力興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