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法國法院駁回停售獸首要求

法國法院駁回停售獸首要求
(明報)2月24日 星期二 09:4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23/4/au2b.html
法國 巴黎 法院駁回歐洲保護中華藝術聯合會停止拍賣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銅像拍賣的訴訟請求。

法庭23日中午開始對這一訴訟請求進行審理,審理過程持續了近兩個小時。法官沒有進行當庭宣判,而是在數小時後做出判決,駁回了歐洲保護中華藝術聯合會的訴訟請求。

歐洲保護中華藝術聯合會代理律師之一任曉紅女士在獲悉審判結果後表示,根據法國相關法律,被告是兩尊獸首的合法佔有人,因此此次訴訟獲勝在法律上有很多困難,聯合會仍然堅持提出訴訟,是想表達一種姿態,希望引起歐洲民眾對中國流失文物在歐洲現狀的關注,促成對中國流失文物的妥善保管與收藏,同時能夠引起中國民眾對流失文物的重視。

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圓明園「12生肖獸首」中目前所能確定的仍流落海外的兩件。「12生肖獸首」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流失,目前已經回歸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馬首,另外5件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銅像至今下落不明。

根據法國佳士得拍賣行消息,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拍賣活動將於巴黎時間25日晚7時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