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港企佔頭三名 深圳欠薪企業

港企佔頭三名 深圳欠薪企業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09/4/alho.html
(明報)2月10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深圳 市勞動保障局近期通報48間欠薪企業及「走佬」老闆名單,港企「名列前茅」,前三位的創億玩具、港聲電子及中天通訊共欠約95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佔總數三成。勞動保障局已墊支其中大部分,並要求企業負責人在見通告30日之內回到所在地區接受處理。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到去年第四季有48家企業共欠薪3000多萬元,政府已經墊付2600多萬元。欠薪超過100萬元的6間企業中,有5間是港資企業,另一間是台資。最多的創億玩具廠於去年10月倒閉,欠下369萬元,而港聲電子欠302萬、中天通訊欠276萬,其地址及負責人姓名均被公布。

資料顯示,中天通訊2007年3月曾於倫敦 證券交易所掛牌,但同年11月,公司董事長黃朝暉等高層突然「集體蒸發」,至今不知所終,欠下4000多萬港元債務。

深圳市勞動保障局工資福利處處長吳立勇表示,「走佬」老闆將被處以欠薪數目25%的罰款。深圳是全廣東省最早成立欠薪保障制度的城市,欠薪保障基金已經積累了上億元,即使欠薪額比07年急升3倍,多數工人也可獲得全數墊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