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禽流感「殺到」香港大門口

禽流感「殺到」香港大門口
(星島)2月2日 星期一 06: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01/3/agww.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內地在過去一個多月連續發生八宗人類感染禽流感 ,病毒已殺到香港!當局正追查日前大嶼山 沙螺灣發現帶有H5病毒鴨鵝屍體來歷,食衞局局長周一嶽 強調,本港面對禽流感風險是嚴峻的。有傳染病專家形容禽流感已「殺到」大門口,本港未來兩、三個月很大可能持續出現禽流感個案。

  當局上周先後在大嶼山北部的沙螺灣發現的兩隻鴨和一隻鵝,都證實帶有H5禽流感病毒,食環署 昨下午派員到沙螺灣足球場及附近沙灘,撒上消毒粉及用漂白水做清潔,以防病毒擴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會循是否有人散養家禽及家禽死亡後被水沖上岸兩方面跟進,亦會通知內地當局,跟進珠江沿岸是否有家禽死亡個案。

  食衞局局長周一嶽昨形容,本港面對禽流感風險是嚴峻的,「以前我們看到雞隻感染禽流感後會大量死亡,然後才感染到人。今次(內地)這些人的感染是和一些病家禽有關,但家禽並非大量死亡。這是否表示有些家禽會帶病毒但沒有任何病徵,這點是最值得關注的,亦是最難處理的問題。」他關注病毒和家禽的反應是否已有改變。

  周一嶽特別呼籲香港市民,如在沙螺灣旅遊,盡量不要接觸任何家禽。當局亦預計未來兩、三個星期會是流感高峰期,希望市民,特別是小孩如果有病徵便盡量不要上學。

  沙螺灣村村長李志峰指,該村村民現已沒有散養家禽,但不時有來自珠江口的家禽死屍,漂流至沙螺灣附近海灘,並呼籲村民若發現病死禽鳥,要向當局舉報。有村民也表示,由於現時散養家禽要領牌,相當麻煩,故已沒有飼養。廣東衞生廳外事處負責人馮紹民則同意跟進問題,但認為由珠江隨水飄至的機會較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如家禽屍體來自珠江口岸,反映廣東省可能已有禽流感個案,禽流感風險已到香港的「大門口」,未來兩至三個月本港可能繼續出現禽鳥禽流感個案。他又指出,廣東省有不少散養家禽,即使已感染禽流感,政府亦難以偵測,建議政府加強打擊走私家禽,及研究是否須提高散養家禽的罰則。

  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黃宜全指,已收到當局通知加強防範,尤其是要留意防雀網有沒有漏洞及雞隻健康有沒有出現異常,他又指很擔心本港會再爆發禽流感,並認為事件是走私家禽所為,把病死家禽隨處亂丟,要求政府要加強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