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財爺親領軍推廣電動車 研究多層停車場設充電設施

財爺親領軍推廣電動車 研究多層停車場設充電設施
(明報)2月26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為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擬引入「零排放」兼大幅慳燃料費80%的電動私家車。為突顯港府重視,財政司 長會親自領導一個督導委員會,研究在港廣泛使用電動車輛,包括研究在政府和私人多層停車場內設置充電設施的可行性。政府消息表示,一間日本 汽車生產商早前主動提出在港引入電動車,並提供一輛4座位的電動房車供試驗用途,雙方最快本周內簽署合作協議。

財政司長曾俊華 表示,近年電動車技術取得突破發展,新一代電池續航力更持久,及更具能源效益,走向普及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政府消息表示,三菱、Mini、平治及比亞迪 今年底會陸續推出限量發售的電動車,日產及Smart早前亦已宣布,將於2012年大規模生產電動車供應市場。

每次充電 行走200公里

消息人士續說,近年電動車續航能力大大改良,每次充電後可行走最多200公里,足夠由上水 到銅鑼灣 6次,較以往高出4倍。不過,電動車每次充電約8小時,是阻礙普及化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好處則是可利用市電充電。國際已研製出快速充電方法,只需約半小時便可充電80%,但不同車種使用的充電器不兼容,加上要用電流較高的「三相電」,一般家居及公眾場所並沒有這種供電設施,有待普及。

目前全港只有31部電動車,當中12部是電動電單車,屬政府擁有。為了推動電動車,政府建議將今年3月31日屆滿的電動車輛首次登記稅豁免延長至2014年,以一部售價15萬元的電動私家車為例,可獲豁免5萬元首次登記稅。消息人士表示,若再有製造商提供電動車輛供試驗用途,政府樂於考慮。目前全球仍未有大規模生產的電動車,外國正積極試驗,例如日本神奈川縣作警車用途,其他地區包括葡萄牙 及以色列 等。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出,政府推動電力車不夠積極,外國已研究引入電力車多年,政府於06年成立了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由於本港沒有提供誘因吸引相關工業在港設廠,以致生產電力車零件的公司均在內地設廠,現時已有200多間。

千萬元助渡輪用零硫柴油

除電動車外,預算案亦建議以1000萬元資助渡輪試用更環保的零硫柴油。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當局仍在斟介船公司參加,未知最終計劃規模,政府認同零硫柴油的確較貴,理解業界憂慮,因此提供油價差額資助,「一定在上半年開始,明年初就有試驗結果」。他表示政府船隻自01年起已全面轉用零硫柴油,並無發現特別的機件耗損,更可減低二氧化硫 排放達99%及減低10%的微粒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