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10.3億助建築物節能

10.3億助建築物節能
(明報)2月26日 星期四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25/4/avd6.html
【明報專訊】本港耗電量之中,近九成來自建築物。財政司 長建議在09/10年度投放10.3億元,為政府建築物安裝節能系統、資助私人大廈業主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審計,以及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工程。

綠色和平 認為,政府在推動節能投放的資源太少,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0.06%,與美國 救市方案的0.7%及韓國 的0.5%比較,相形見絀。

料4.5年可回本

該筆10.3億的款項中,1.3億元是非經常撥款,將用作進行及提升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的能源效益工程,包括更換高效能照明系統、安裝水冷空調及為空調安裝變速驅動器,預料會創造約200個職位,亦為政府每年慳2860萬度電,以每度電約1元計算,約4.5年便可回本。

政府去年已公布,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4.5億元,當中1.5億元資助大廈業主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審計,每宗以5萬元為上限,即最多可接受3000宗申請;餘下3億元則資助大廈業主進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工程,有1600項工程可獲資助,預料創造2500個職位。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披露,政府建議再增撥4.5億元,在未來兩年為政府建築物安裝慳電照明系統,加裝可節約用水的器具及具能源效益的空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