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電盈醞釀周二罷工抗減薪

電盈醞釀周二罷工抗減薪
(星島)2月8日 星期日 06: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07/3/akli.html
(星島日報 報道)電訊盈科 二千名外判員工大罷工一觸即發,電盈削減外判龍頭公司工程費用一成,令外判員工同遭減薪近一成,電訊業職工會昨日透過多種方式,號召各工種服務的外判工於本周二醞釀大罷工;另方面,電盈明天亦會與直屬員工代表開會討論減薪裁員方案,工會將視乎情況,號召一萬六千名直屬員工加入大罷工,到電盈總部抗議,預料當天多個地區維修及上門服務有機會陷入癱瘓。

  電盈日前已向十六家外判龍頭公司提出,將削減一成工程服務費用,近二千名外判公司員工將被減薪一成,電訊業職工會主席夏志雄昨日指出,有部分外判龍頭公司已向下屬提出會減薪,並指明天會派減薪信,大部分員工極感不滿,現正醞釀於本周二發動大罷工。

  夏志雄指,電盈外判員工昨日起已紛紛透過網上討論區、電郵、電話、短訊、傳真方式互相聯絡,召集各外判公司員工團結起來;由於電盈對一萬六千多名員工仍未落實裁員減薪,勞資雙方會議明天召開,電訊業職工會密切注視會議結果。

  一旦電盈資方採取何行動,外判工望可聯同電盈直屬員工一起罷工,聯手抗議。夏志雄指,該會現有五百名會員,保守估計有五百名電盈外判員工罷工,並會盡力號召「愈多愈好」,拉隊到鰂魚涌電盈總部抗議,促令電盈回心轉意。

  有消息指,上門安裝電話寬頻及電視、機樓、維修服務的外判工已答允參與罷工,而大埔 、粉嶺 及上水 等地區的電盈服務隨時陷癱瘓,其他地區服務亦有機會受影響。

  而擁有一千名會員的電盈職工總會主席梁定濤表示,電盈對全職員工採取的措施仍是未知數,一切留待明天會議交代,工會才與員工研究下一步行動。而工會近兩天發起簽名行動,已收到逾五百人響應團結一致力爭,明天簽名行動繼續,梁定濤重申,電盈如不收回裁員減薪決定,不排除會大罷工。

  電盈外判員工大罷工早有前例,〇五年十一月電盈部分龍頭外判公司連續四年削減員工薪酬福利,二百名新界區外判員工進行半日罷工行動,不滿公司逼員工簽新合約,將月薪制改為件工制令收入大減逾一成,並削減年假數目及增工時。

  另外,香港空運貨站上周五解僱十多名員工,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主席劉紀龍表示,資方明天將有進一步行動,全是貨運服務部倉務員,月入逾七千元,年資最長達十七年,資方解釋是工作表現不佳而解僱。劉紀龍批評,目前就業不景氣解僱多人,過於苛刻,工會明天會約見資方促減低受影響人數,收回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