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10萬電腦中殭屍毒 「手指」成元兇

10萬電腦中殭屍毒 「手指」成元兇
(明報)4月17日 星期五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16/4/bppk.html
【明報專訊】不少人都有使用USB「手指」儲存及分享檔案,卻不知它已成為現時最主要的「播毒工具」。有電腦保安公司的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全球有66% 惡意編碼感染,是透過分享可執行檔案傳播,而USB「手指」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途徑,比2007年激增22個百分點。報告又指香港去年有近10萬部受殭屍網絡(Botnet)控制的電腦,在中國城市中排名第4。

防毒軟件防火牆難抵擋

電腦保安公司Symantec昨日發表年度報告,去年平均每月在網上阻截2.45億個惡意程式碼企圖進行的攻擊,全年發現超過160萬個新惡意程式碼的簽署,比07年上升1.6倍,超過九成是用來竊取資料。

使用USB「手指」、ftp等分式作檔案分享,是最常見的播毒途徑,情况並有惡化趨勢,佔66%,比前年急增22個百分點,主要散播近期已發現多個變種的Downanup電腦蠕蟲(又稱Conflicker)。Conflicker累計感染個案由去年底的100萬宗,急升至今年首季300多萬宗。

Symantec香港區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現時人們經常使用USB 「手指」,就算電腦已安裝最全面的防毒軟件及設定了防火牆等,亦只能抵擋經互聯網或電郵傳播的病毒,但不能阻擋帶毒USB 「手指」在電腦植入病毒, 防不勝防,「只要插入便會自動感染」。他指只要安裝有「端點保護」的防毒產品,才可防止受感染的USB 將病毒帶進電腦。

李指出,中國是亞太區內最多網絡惡意活動的國家,攻擊總數佔區內41%,而去年中國發現120萬部殭屍電腦,香港亦發現近10萬部,受殭屍控制後會發放垃圾電郵及竊取其他電腦資料等。他提醒電腦用戶必須安裝防毒軟件,並要經常更新,每周要做全面檢查,以及為電腦備份,確保電腦安全。